泰国学者:10年间穷人日消费购买力仅增15铢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6日报道 泰国经济学家指出,上调最低工资并非是提高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最佳途径,更不是推动国家长期稳定发展的法宝,在经济学理论中,这甚至被认为是市场操纵行为,导致市场效率下降。报告显示,过去10年泰国穷人日均消费额仅增加15铢,约合人民币3块钱。

泰国法政大学经济学院全职讲师吉莉耶副教授博士就政府决定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5%左右表示,按照目前7%的通货膨胀率影响,调整最低薪资标准对低收入群体会有一定的帮助,但这种作用会相当有限。

对于广大低收入者或穷人来说,他们收入的45%用于购买食物,而该比例在富人阶层仅为27%。也就说通货膨胀上涨对穷人的影响远大于富人。如果回顾过去10年会发现,泰国穷人消费购买力涨幅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预计每日可耻配收入仅增加了15铢,约合人民币3块钱。但泰国某便利店宣布本月晚些时候将上调其现磨咖啡价格,每杯涨价5铢,如果按50铢一杯的现磨咖啡计算,其涨幅甚至比最低薪资涨幅高出2倍。

至于各方所担心的上调最低日薪势必会给企业造成较大工资成本压力,但如果细分会发现影响大小各不相同,这主要取决于企业将成本上涨转化给消费者的能力,比如,企业交易对象为政府,因为预算都是提前确定的,那较难转移成本,会给企业盈利带来一定的影响。

但大众商品和服务就不同。具体而言,上调最低日薪影响较大的应该还是雇佣低收入者群体的中小企业者,比如清洁人员、餐厅服务员、销售员或是农业从业者或是建筑工人等。

至于大企业而言,他们向员工开出的薪资已经高于国家最低薪资标准,因此,最低日薪调整对他们的影响反而会小于通胀压力。目前很多商品都在提价,包括上月刚刚获得提价的速面,已经从售价每包6铢涨至7铢。

她建议政府应该建立更长效的高薪资社会机制,利用新技术帮助就业者提高技能已适应新工作岗位需求外,还需要建立永续学习渠道,搭建公平透明的劳工就业市场平台,为用人市场引入继续的人才和劳动力,进而实现提高劳动力收入水平的目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