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泰国逃税案被追缴百亿 三友看准中美电动汽车市场

0

丰田输掉普锐斯零配件逃税案被讨百亿税金

三友汽车看准中美电动汽车市场 投资扩产满足需求

泰国中华日报9月16日报道 丰田汽车输掉进口普锐斯零配件逃税案。按照泰国最高法院税务案庭终审判决,丰田必须在法院命令下达后的30天内向泰国税务部门缴纳超过一百亿铢的税款。随后丰田方面发表官方声明,尊重法院判决,并承诺依法开展业务。泰国三友汽车加大中美投资迎合电动汽车市场发展。

最高法院税务庭

据悉,丰田汽车此次败诉案主要牵涉的是其普锐斯车零配件进口关税上存在逃税行为,而发起指控的两个税务部门分别是泰国海关和税务局,共包括10宗案件,案值超百亿铢。泰国最高法院税务诉讼庭于昨日(2022年9月15日)宣读了判决结果。

两原告认为,被告在2010年至2012年间利用财政部有关进口汽车零配件国内组装相关优惠税通知,以及泰日经贸协定有关降低和减免关税有关协议便利,在进口普锐斯款混动汽车零配件上存在逃税行为,因为被告进口的该零配件不具备享受免关税和消费税的产品特征。

而在最高法院宣读判决后不久,丰田汽车泰国方面就发布官方声明,并承诺公司将严格尊重泰国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并坚定不移的支持泰国汽车产业发展,为泰国消费者和客户奉献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并造福泰国社会。

泰国三友汽车副总裁察娜帕看好中美电动汽车市场

泰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三友汽车宣布将调整公司战略,拓展泰国以外的生产基地以迎接世界电动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公司决定在中国和美国投资建厂,主要是为美国特斯拉和中国新能源汽车等众多品牌提供供应链支持。

而目前纳入投资计划的国家除了上述两个大国外,还有日本、南非、印度、越南和印尼等。以中国为例,主要是在原有基础上扩建,泰国三友汽车副总裁察娜帕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潜力。虽然相比传统燃油汽车,电动汽车零部件大幅减少,但仍有几千件。

例如在印度和越南投资的工厂,主要是满足当地的电动摩托车零部件需要。其中印度可满足800万台的年产量。而在南非则是投资了15亿铢用于置地建厂购买新设备。她认为,如果汽车行业没有缺芯问题,那表现会比目前更好。台达电子则是已经做好了缺芯3年的最坏打算。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