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为高通胀止血 向泰售电千亿铢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9日报道 老挝经济正面临严重通货膨胀带来的危机,基普大幅贬值也让政府公共债务额激增。老挝发电企业决定与泰国发电集团签订新的购电合同,总电量从9000兆瓦增至10500兆瓦,不固定配电水电站。

泰国研究机构认为,老挝基普可能是本地区贬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受到通胀压力影响老挝经济严重吃紧。如果按2022年8月8日汇率计算每1美元可兑换15000基普,那基普在过去1年贬值超过57%,同时对泰铢贬值也达到44%。

石油和大众商品价格飙涨以及俄乌战事给严重依赖进口的老挝经济雪上加霜。而目前最短缺的无疑是燃油,很多油站每天都排起了长龙。如果考虑到老挝的基建设施大多依赖外债,更是让政府财政承担了巨大的风险。如果经常性账户赤字进一步扩大,那将会给老挝外汇储备构成新威胁。

虽然泰国目前外汇储备高居世界第12位,约合2400亿美元,但仍有观察者担心如果泰国国内政策利率与美国利率倒置扩大,那可能会给外汇造成难以预估的风险。要知道泰国同样面临经常账户赤字的问题。泰国出口的大多是国内供给过剩的,但同时也有很多东西依赖进口满足。

而就在近日老挝国电集团向泰国国家发电集团提出了重新签订购电协议的提案,除了将购电量从9000兆瓦增至10500兆瓦外,据悉价值约合1000亿铢,同时同意取消定点配电增加灵活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