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中国汽车制造商成立协会锁定电动汽车市场 机构料日系明年翻盘

0

中国汽车制造商强强联合锁定泰国EV车市

机构预测正大系领军下 日系最快于明年实现翻盘

泰国中华日报9月22日报道 在泰国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正积极推动成立中国汽车产业联盟,在强强联手,深化技术合作的同时,增加与政府谈判的话语权。尤其是刚刚迎来快速发展的泰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随着拥有三大品牌的泰国正大集团汽车事业部加入,消息源称,该联盟官宣的时间可能就定在今年的双十一同日。

正大旗下的名爵汽车品牌

如果说到中资新能源汽车在泰布局,大多人从社交媒体看到的可能是长城汽车或是刚刚宣布投资百多亿铢在泰国建年产15万台的中国电动汽车第一品牌比亚迪,但其实不得不提到的就是泰国正大集团,旗下汽车事业部自2017年末就投资100亿铢建泰国汽车工厂,随后在去年追加了超过36亿铢扩建工厂增加产能,已满足泰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购买需要。

目前正大集团在泰国投放了旗下三大品牌,分别是MG名爵、大通和福田。虽然有关中国汽车制造业在泰成立联盟的讨论持续了约2年,但进展始终没有达到预期。而随着正大集团加入后,目前意向成员单位接近50家,涉及中国汽车制造、摩托车生产和零部件供应商。

而成立协会或联盟的目的,除了在泰国电动车行业进行强强联手和深化技术合作外,还希望在与政府谈判时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在泰国燃油动力汽车产业一直由日本汽车制造商主导,中资企业成立协会将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制定和标准化等各方面掌握主导权。

丰田汽车也启动了EV汽车产能化步伐,今年底将有新电动车型投放泰国市场

此前中资汽车品牌在与政府方面打交道也遇到很多问题,如果能以协会名义进行谈判,不仅能最大限度代表成员的利益,还更容易获得政府的政策支持。如果加上长城汽车、富士康汽车、比亚迪汽车和其他多家中资汽车制造商的投资,预计目前中国汽车制造商在泰投资金额接近1000亿铢。

预计该协会首任会长将由正大系出任,而目前表示将加入协会的中国汽车制造商除了上面提到的,还有像哪吒汽车、吉利汽车、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奇瑞汽车等,其中泰国本土三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表达了加入意向。另外,该协会官宣的时间大概率会在2022年11月11日这天。

另据,泰国促投委员会(BOI)公开的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上半年,获得批准的电动汽车促投项目申请共计26个,来自17家公司,合计838755台汽车,其中混动440955台,插电混动137600台,纯电256200台,电动巴士4000台。开泰研究指出,目前泰国电动汽车市场80%为中国品牌。而日系最快能在明年夺回EV车市份额。

BOI已批准17家汽车26个电动汽车相关促投项目申请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