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泰国可持续金融发展趋势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2日报道 在可持续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主流的当下,作为将金融资本配置的到实体经济的重要机制之一的金融行业也将迎来可持续发展转型的高速发展阶段。去年与绿色、社会责任和可持续相关债券增长了10倍,约合9297亿美元。而泰国未来2-3年泰国债券发行量的增长将趋向放缓。

援引自开泰研究报告称,以绿色、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在内的全球环境、社会和治理债券总额从2016年的939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9,297亿美元。绿色债券为主,前三大融资领域依次是,能源37%、绿色建筑29%和运输17%。

就泰国而言,可持续债券的发行量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01%(不包括政府2020年发行的可持续债券),主要为绿色债券和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22年可持续债券发行总额将随经济复苏而增至760亿泰铢,同比增长12.1%。不过,未来2-3年,由于包括泰国银行在内的全球央行趋向实施较为严格的货币政策,债券发行量的增长将趋向放缓。

从长期来看,泰国的可持续金融仍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按照2018-2037年泰国替代能源发展规划目标,2037年泰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从目前的12,403兆瓦增至29,411 兆瓦。另一类受欢迎的是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该类债券不限定融资用途,代之以与债券收益率挂钩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此外,自2021年起泰国金融业监管机构发起了泰国可持续金融倡议,以促进金融业在支持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泰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作出规定,上市公司必须在年报或统一报告(One report)上披露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相关信息,并为可持续债券制定发行标准和实施细则。

同时,泰国银行也正在为数字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制定金融新局面政策方针,包括对实体经济部门的项目或业务制定标准化定义和分类,并为企业部门适应并减少环境不友好业务产量提供支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