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财政部研究启用两种增值税税率 财长坚称7%统一标准

0

如何看待财政部讨论两种增值税税率标准

奢侈品增值税提高至9%纳入讨论 财长坚称7%收取

泰国中华日报9月26日报道 泰国财长阿空坚称尚未讨论增值税「双轨制」,强调目前仍采用7%的统一税率标准。尽管今年柴油补贴给财政税收带来不小的压力,但就目前的表现看落实全年税收目标已是板上钉钉。而消息源称,财政部正研究将奢侈品增值税提高至9%。

泰国财政部正研究启用两种增值税税率标准

如何增加税收一直是泰国执政党政府的头等大事之一。因为政府财政收入主要靠税收来支持,如果三大税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甚至会直接影响到政府下一年预算法案的编制工作。而有消息来源称,泰国财政部正研究启用双税率制度的增值税课征办法,即普通增值税和奢侈品增值税。

虽然泰国内阁早在多年前就批准了将全国增值税统一提高到10%,但由于各种因素影响一直都在沿用7%的统一增值税税率。在巴育总理治下过去几年中,政府推动了多项税务法案,但最终课征税收表现不及预期,甚至影响到了部分府的地方财政收入。比如,新地税就是其中被讨论最多的一项。

对泰国而言,国外已经有采用两种增值税税率标准的国家供参考,因此,即便最终纳入内阁讨论也只是财政部解决未来政府财政收入更健康发展的最新努力。消息源称,目前讨论的奢侈品增值税税率应该会比普通商品增值税略高两个百分点,即按9%课征。

泰国研究将奢侈品增值税提高至9%

但财长阿空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面临的挑战表明了有关是否会改变增值税税率平衡的态度,即年内绝对不可能,但未来会被纳入更积极的讨论。并强调一切税改问题都可以摆在桌面谈。从税务部门最新披露的数据,2022年政府税收料比预期多出700亿铢,这还是在多次实施柴油补贴的情况下实现的。

至于泰铢近期呈现贬值的趋势,财长阿空强调,财政部与央行正保持紧密合作,并实时监测外资的流动情况,保留在必要情况下实施紧急措施的灵活性。但就当前各项表现看,并未出现异常或需要特别担心的情况。

据悉,泰国政府每年仅增值税单项税收就贡献至少1千亿铢。比如,进口烟酒类特殊商品的增值税,如果上调那会是不错的增加财政收入的渠道。目前泰国增值税上限为10%,虽然此前将个税从37%降至35%,企业税从30%降至20%,但增值税调整难度较大,涉及的层面较大。

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政府为了稳定经济战胜疫情病毒影响,两次启动了总规模超过1.5万铢的紧急贷款法案。而政府现在需要为疫后平衡公共债务制定更可持续的方案,如何扩大税基增加税收成为当务之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