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铢贬值推高泰国海运出口成本

0

泰铢贬值推高海运出口成本 差价近半

公会料明年涨幅3至5% 多因素影响下出口陷疲软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0日报道 受世界经济衰退阴霾影响全球贸易正在降温,加之美联储加息阻击通胀、能源成本高昂以及地缘政治紧张,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预计出口减速恐持续到明年初,今年出口涨幅料3至5%。

泰国海运成本与中国比存在较大劣势

由泰国主办的2022年全球托运人联盟会议将在本月10日至12日于曼谷召开,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将与各方讨论如何解决疫后货运集装箱紧缺问题,以及泰铢贬值推高的物流成本等。目前泰国出口商承担的海运成本比中国同行高出65%,这导致泰国商家根本没有竞争力。

据悉,受邀参与讨论的外国代表来自美国、欧盟、马来西亚、印尼、香港、韩国等,而泰国政府官员则包括泰发改委、交通运输政策与规划办、东部经济走廊政策委员会、莫阿姨竞争委和泰国港务局等。

猜昌主席认为,集装箱短缺给国际海运业务带来诸多问题,需要进出口商共同努力并寻找有效的解决办法。他说,以上海集装箱运价指数为例,2022年9月价格对比会发现所有航线价格均有多下调,欧洲线从4094美元降至3163美元,地中海线从4659美元降至3249美元。

但部分航运线路却涨价,比如,韩国线从235美元涨到265美元。泰国到美国的海运费用也有大幅降低,但由于人民币汇率比泰铢强,使得泰国在国际海运成本上存在劣势,例如中国到欧洲主要3163美元,但泰国到欧洲却要5250美元,差价65.98%。

这也是泰国集装箱吞吐量下滑的原因之一。据悉,2022年前8个月,泰国出口集装箱合计3294552柜,比去年3304763柜降低0.31%,而进口集装箱2441546柜,比去年2510055柜降低2.73%。

虽然泰铢贬值后现维持在38铢左右对出口具有拉动作用,但要想实现全年出口增8%目标,首先要解决运费差额以及集装箱不足的问题。同时还需要关注主要贸易伙伴国的通货膨胀问题,国内外能源成本以及俄乌冲突带来的地缘政治紧张等。

最后,猜昌认为,泰国需要继续寻找新的出口市场以缓解主要出口市场疲软带来的风险。高通胀影响下美国出口形势堪忧。至于2023年泰国出口涨幅,该公会预计在3至5%之间。同时更敦促政府做好抗风险准备,为出口稳步增长提供支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