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外卖行业新一轮整合正悄然展开

0

【本报12月15日讯】 泰国外卖行业新一轮整合已悄然展开。目前还未上市的泰国独角兽外卖平台Line Man Wongnai正与Foodpanda外卖商讨合并事宜,预计交易价格在1亿美元。这将是前者推动2、3年内上市计划的最新举措。

谁将成为泰国外卖行业新的领头羊?Grab霸主地位是否会受到这波整合浪潮而动摇呢?援引自彭博新闻,泰国独角兽外卖服务平台Line Man Wongnai已经开启了与另一家外卖平台Foodpanda合并的事宜。预计两家外卖交易价格会在1亿美元,约合35亿铢左右。

目前泰国外卖配送平台参与者主要有4家,按照Creden data发布的数据,2021年4家市场份额及盈亏表现具体如下:

  1. 1. Grab,约占44%,收入127.75亿铢,账面亏损2.1928亿铢;
  2. 2. Line Man Wongnai,约占32.6%,收入94.6亿铢,账面损失35.69亿铢;
  3. 3. Foodpanda,约占23.4%,收入67.87亿铢,账面亏损47.22亿铢;
  4. 4. Robinhood,收入1579万铢,账面亏损13.35亿铢。

仅从财务报表看,所有4家公司均显示亏损,但作为行业领导者Grab的亏损正收窄。如果Line Man Wongnai与Foodpanda合并后,不仅可以在市占率形成反超,还可以减少亏损,让财务变得更好看,并为接下来2、3年上市做准备。

据悉,Line Man Wongnai仍收到来自母公司Line的资金支持,而软银的孙正义同时在Line和Grab占用多数股份。虽然Robinhood推出时间不长,但背后也有泰国最大商银SCB的资金支持。

面对全球经济衰退预期的增加,相信泰国外卖行业烧钱赚吆喝的事情将难以持续,背后的金主也会更加谨慎。Line Man Wongnai在完成B轮融资97亿铢后其估值已经超过370亿铢,正为泰国外卖行业名副其实的独角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