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新能源汽车赛道兔年上演首轮排位赛

0

中资车能否锁定电动组优势 明年百亿车补销量上看3万辆

【本报12月16日讯】泰国新能源汽车赛道将在2023年金兔年迎来正赛前的一场排位赛竞争,集结了中日欧美不同档次高中低各价格的EV车商们势必将上演一场龟兔赛跑。业内人士认为在政府补贴措施下将成倍速增长,明年销量上看3万辆,财政补贴料超百亿铢。

从2022年车博会成交量可以看出,EV电动汽车表现尤其抢眼,仅在13天展会就签下5800辆的订单,如果加上特斯拉5000辆的预购订单,那就意味着今年年末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累计卖出了1万辆的电动汽车。这几乎是去年整年1958辆签约销售量的5倍。

为了刺激EV电动汽车消费并加快电动化转型步伐,泰国政府提出了规模高达400亿铢的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措施,其中2022年计划补贴金额为30亿铢,2023年预计会提高到100亿铢。业内人士预计明年泰国EV 汽车总预售量会在2.5-3万辆之间。

特别是特斯拉泰国正式发布Model 3和Model Y两款主力车型,标准版的官方指导价175.9万铢后,泰国税务局迅速想要拉拢特斯拉在泰投资建生产基地的主意。因为政府设定的补贴车价上限标准为不超过200万铢。另外,政府还希望在2030年落实30:30愿景目标即清洁能源汽车替代率达到30%,国内新能源汽车产能增至30%。

按照目前参与政府购车补贴车商投资进度看,名爵MG、长城GWM、比亚迪BYD还有富士康PTT合资将最快在2-3年内开启本地量产工作。比如,近日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就与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探讨碳中和合作并共同推进货运配送电动化。丰田是氢能源汽车主要推动者之一。

而泰国促投委员会数据显示,已经向17家电动汽车公司批准26个促投项目。泰国竭尽全力要留住东南亚汽车城这张名片。泰国车展销量版可见,中资汽车在新能源车型上的地位越来越稳固,牢牢锁定了前四。

然而目前考虑各大EV车商的就是交付订单的时间。比亚迪火热使得官方不得不暂时关闭网上预定窗口。特斯拉明年第一季度预计能1500辆。毕竟再高的预定量没到交付现车都不能算成交。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