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单核驱动的兔年泰国经济是否可靠

0

央行料GDP增3.7% 解锁938项营商改善 高电价成经济增长新困扰

【本报12月18日讯】 泰国能否凭借旅游业复苏抵御来自全球经济衰退大潮的冲击呢?过去两年政府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进展,解锁938道流程,泰国央行预计2023年泰国经济增3.7%,私营企业则看好制造业迁移能让EEC收益。

泰国央行行长塞塔普认为,虽然2023年全球经济面临减速挑战,但相信泰国经济仍有机会实现3.7%的增幅。并将旅游强势复苏作为明年国家经济核心驱动力。

各国央行采用激进的加息方式来阻击通货澎压力,这使得明年经济将陷入衰退成为世人皆知的剧情。但旅游业果真能像把利剑一样过关斩将帮助泰国经济在兔年延续增长势头吗?俄乌冲突蔓延下国际油价仍相对坚挺。

多机构认为明年泰国出口普遍偏低,预计涨幅只有1%左右。但入境游人数则有机会实现翻番,从今年1000万人次增至2000万人次。虽然泰国贸易表现为逆差,但如果旅游如预期取得进展,那相信顺差将不会等太久。

但在国家能源事务委员会作出电价调整后,已有45家大型耗电私营企业表示,将上调商品价格来抵消电费成本上涨给成本带来的影响。还有明年泰国大选,政党提出了日薪上调方案也令企业感到担心,如果明年涨薪到每天450铢,这对中小企业会是不小的负担。尤其是食品加工类劳动密集型产业。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长披帕在诗丽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22年泰国旅游展上透露,称已提前达成旅游目标,其中国内出游人次累计突破1.75亿人次,入境游则在完成1000万人次目标后努力创新高。

而泰国智库也对政府电价分级后商用电大幅上调后可能给明年经济蒙上阴影提出了担心。因为,除了电价外,燃气价格也有上浮。总之,从目前的趋势看,泰国接下来将面临高电价时代。预计最先提价的应该是冷库和制冰工厂。

虽然近期中国解除防疫限制后多地出现阳性病例激增的情况,但从开放旅游市场考虑,这对于明年泰国旅游业会是积极的信号。泰国是较早宣布新冠转地方病的国家,更重要的是泰国是中国游客最想出游目的地。

泰国商会认为,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政府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进步,解锁并简化了938道流程,这在改善泰国营商整体环境的同时,还提高了国家综合竞争力。特别是政府主打EEC招商引资的当下,政府需要为外商创造绝佳的投资环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