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VAT小票避免餐厅付款吃亏

0

【本报12月16日讯】 看懂小票避免在泰国餐厅就餐吃亏。近期一则既不登记也不上缴餐厅向客户收取增值税引发热议。除非法律规定免除,否认年营收超过180万铢都有义务登记并缴纳VAT,同理消费者也可以索要报税发票。

虽然泰国法定的增值税标准为10%,但政府过去25年来一直延用的实际征收税率仅为7%,原因是减轻人们开支成本。而下一次调整时间为明年的9月。以价格100铢的商品为例,加7%VAT后实际支付价格为107铢,如10%则为110铢。

由于增值税是政府财政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因此,越来越多声音希望将增值税按全额收取即10%。与泰国增值税标准类似的国家有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

但不管怎样,按照增值税定义,除非是获得法律规定免缴免登记外,只要年营收额超过180万铢就有报税并缴纳增值税的义务。而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服务时被收取增值税都可以索要发票作为报税凭证。当然如果餐厅即未登记也不缴纳税金,消费者有权拒绝支付增值税。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