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零趋势下A级写字楼租赁市场竞争激烈

0

租金中位数653至980铢/平 料未来4年总面积增至1千万平米

【本报12月19日讯】 泰国A级写字楼租赁市场在净零排放成为新主流趋势的当下将迎来越来越激烈的行业竞争,预计租金中位数在每平米920-930铢,而业主为留住老租户则开出3-6个月免租优惠。料接下来4年新增约200万平米。

泰国首都曼谷正紧跟全球绿色环保的浪潮向前发展。冲量联行报告称,大部分领先企业认为办公室对他们开展业务仍很重要,超半数表示会急需支付租金,但空间将趋向低碳或零碳的绿色写字楼。

而过去12个月曼谷租赁市场数据也证明了这种趋势,一半的办公空间出租来自那些获得绿色建筑认证的写字楼。企业和租户越来越重视环保,并将净零排放作为重要参考指标。因为,净零空间可作为企业可持续商业模式的一部分。

但对于泰国写字楼租赁市场来说,未来几年内将面临供给侧过剩的问题。据统计目前全国租赁总面积高达800万平米,并且在接下来的4-5年内还将新增大约180万平米。按照目前行业18.8%闲置率看,明年可能会增至30%。

以曼谷市中心公园仑披尼周边在建中的超A级综合写字楼为例,总投资1200亿铢、占地104泰亩的One Bangkok项目正在为20万平米空间寻找「房东」。而斜对街同样为超A级综合写字楼都喜尚泰项目也在广招入驻商家。

至于曼谷A级写字楼租金价格,最高时曾到每平米980铢,但现在已降至每平米920铢。如果是获得绿色建筑认证的租金价格大约在每平米930-940铢。如果是老旧楼宇业主为了留住老租户给会开出3-6个月不等的免租优惠以换取3年租赁合同。如果是20年以上老式写字楼租金中位数在每平米653铢,闲置率在22%。

如以目前总计800万平米的租赁市场看,超半数约430万的租户都是租期长达12-15年的老租户,而研究报告显示,他们有寻找新现代办公空间的强烈需求。经历新冠疫情人们办公方式多元化需求增加,线上虚拟和线下实体相结合成为职场人士更向往的灵活工作方式。还有就是疫后办公室空间人均使用面积则从10平米缩小到7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