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厅新版土地评估价格料整体涨超8%

0

大曼谷区公寓住房成交量降 灰产调查导致高端房产现退订潮

【本报12月20日讯】 泰国土地价格涨幅料超8%。受高通胀和利率上涨影响,公寓住房成交量创过去5年新低,而全泰待售房源总价值接近9000亿铢。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监管部门对灰色产业资金流向房地产展开的调查,使得高端住房退订数量增加。

泰国财政厅官员透露,即将颁布的2023/26年度新版土地价格评估标准会有较大调整,相比7年前旧版可能会上调达8.93%。因受新冠疫情影响而被搁置了一期,但强调调整综合考虑了多种要素,承认核心商圈地价涨幅非常惊人。

比如无线电路土地评估价格标准6年上浮进1倍,从每哇50万铢涨到了100万铢。另外涨幅较高的是辉煌区,涨幅21%。至于全国地王仍旧是是隆区,但每哇一百多万铢涨幅不大。

由于部分所有人将土地分割,使得目前全国65府备案的可交易土地从3100万块增至3340万块。当然部分原因与政府课征土地税有关。而新调整后的土地评估价格也更切合市场实际交易价格。

财政厅2023年土地税课征税率标准大致如下:1. 农业用地税率0.01-0.1%;2. 房产税率0.02-0.1%;3. 以法人名义持有的土地税率0.03-0.1%,或以法人名义持有房产税率0.02-0.1%;4. 不属于第1、2、3类的土地税率0.3-0.7%。

据住房银行房地产研究中心披露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大曼谷区公寓住房成交量出现季度性下滑,开盘销售总单元数为198024个,总投资额989.04亿铢。而影响公寓销售市场低迷的原因一方面是高通胀率,另一方面则是利率迎来上涨周期,家庭在新增还贷方面更加谨慎。

至于接下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看,目前全国待售房源总价值高达9000亿铢。虽然近期随着央行LTV政策截止后不会再延续使得过户交易有所增加,但在全球经济迎来衰退浪潮的影响下,明年泰国房市可能会出现降温。

而泰国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近期监管部门对高端房地产市场「灰产」背景调查的深入,使得圈内出现了退订潮的问题。因为部分注重隐私的买家不愿被卷入「恶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