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价调整将引发新一轮商品服务涨价潮

0

工商银联合会料制造业成本上涨5-12% 央行担心通胀回3%无望

【本报12月23日讯】 泰国电能委将家用和商用电价分拆并大福提高后者Ft每度电价后迅速引发民营企业对生产成本飙涨带来的担心,受此影响预计明年制造业成本上涨5-12%,学者认为接下里的三个月将会看到一波商品和服务涨价潮。泰国央行则担心明年通胀难回目标区间。

泰国工商银联合会在发出多条有关新电价调整措施的担心信息后,近日已将署名请愿书直接递交给了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育,希望政府决策者能就泰国当前的国内电价水平引起更大的重视。

如果按照电能委签署通过的Ft电价调整方案,民企商用电价成本将会大幅上涨,预计涨幅会在5-12%。泰国电价在迎来5铢时代的同时,也将成为东盟国家用电成本最高的国家。而主要竞争对手越南电价仅为泰国的一半左右。

泰国工业院主席耿盖认为,如果是用电大户,比如石化、钢铁和水泥类成本涨幅料在9-12%。如果是中等用电企业成本上浮会在6-8%之间。尽管目前很多民营企业加装了屋顶光伏发电装置,但整体普及率仍有限。

而导致泰国电价成本偏高的一个关键原因是电能储备严重过剩。国际惯例大约在10%,泰国则高达40%。观察者认为,政府应该调整国家电能发展规划,解决这种失衡的问题,进而降低用电成本。

然而泰国央行则担心,新版电价调整将会给落实2023年通货膨胀目标带来新挑战。如果今年通货膨胀在6%,那明年泰国通货膨胀应该难回1-3%的目标区间。有学者表示,在接下来的3个月内将会陆续看到商品和服务涨价的情况,这波提价潮影响如何则还需要持续跟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