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中国退出清零助泰经济新增0.6%

0

农经办承认今年不及预期盼明年改善 机构称K型复苏地产和出口承压

【本报12月29日讯】 泰国农经办承认2022年农业GDP涨幅无法到达目标区间,预计仅有0.8%的涨幅,而明年增长区间2.0-3.0%。这与研究机构上调今年并下调明年泰国经济增长率形成反差,开泰预计中国取消隔离措施能为泰国GDP产生0.6%的贡献,但K型复苏下房地产和出口面临压力。

泰国农业经济办公室官员在总结2022年农业经济整体表现时承认,今年农业GDP涨幅达不到预期目标,至多增长0.8%,虽然农作物、农业服务和林业方面显示增长,但由于畜牧业和水产等重要领域表现不佳,使得今年农业经济涨幅偏离了2.0-3.0%的目标区间。

但官员对即将到来的2023年农业经济增长充满信心,预计明年农业GDP涨幅会在2.0-3.0%之间。但从研究机构上调2022年并下调2023年泰国经济增长预测值会发现,明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可能比想象中的更具挑战性。因为明年全球经济转向衰退已无法避免。

开泰于12月19日将2022年泰国经济增速预测从2.9%上调至3.2%,同时下调2023年涨幅预期,从3.2-4.2%(中间值为3.7%)下修为3.2%。主因是今年泰国旅游业复苏好于预期,同时出口基本实现预定目标;虽然明年持续复苏的旅游业仍是泰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但受全球经济减速影响泰国出口总值涨幅可能萎缩到1.5%。

虽然中国宣布取消入境人员隔离要求,预计能为泰国GDP产生0.6%的提振,但需要持续关注中国医疗系统能否顺利挺过解封带来的系统性压力。另外就是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增长趋向停滞,对泰国出口负面影响较大。

开泰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植慧认为明年实体经济部门仍面临诸多问题困扰。除了电费、工资和利息等成本趋向上涨外,还有就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陷入衰退及泰铢升值对泰国产品的需求可能减少。

在K型复苏态势下率先复苏的行业将是酒店和餐饮业、私营医院以及零售业。而复苏缓慢或萎缩的行业将是房地产业、电子电器类和出口行业。明年泰国商业银行的贷款增长可能有限,预计贷款总额增幅为4.2-5.2%(中间值为4.7%),不良贷款率则在2.55-2.80%之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