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MPI下滑5.6% 焚烧甘蔗问题突出

0

【本报12月28日讯】 泰国11月MPI录得95.11,同比下滑5.6%,预计2022全年MPI中位数98.68,同比增1.0%,而明年增幅料在2.5-3.5%之间。素叻亚要求榨糖厂拒绝收购经焚烧处理的甘蔗,希望缓解近期PM2.5超标引发的健康担忧。

泰国工业部长素叻亚认为,国内需求回暖仍是驱动制造业总体表现稳定的重要因素。虽然产业经济办发布的2022年11月MPI数据显示,录得95.11,同比下滑5.6%,其中当月生产力指数为62.63%,但从今年前11个月表现看,MPI录得的中位数仍为98.68,同比增1.41%。这从月均产能指数维持在63.02%上得到体现。

官员解释称,导致制造业下滑部分原因与一些炼油和塑料制造业工厂停工整修,预计进入12月后将逐步复产复工。至于2023年制造业前景,官员表示,预计MPI涨幅区间在2.5-3.5%之间。乐观原因是泰国经济有望在今年基础上延续增长势头,多机构预测的经济增幅在3.5%以上。

至于支撑2022年制造业稳步增长的关键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是汽车制造业产能同比提高了12.95%,棕榈油产业同比增32.47%,空调制造业同比扩张9.57%,啤酒业同比增14.95%,电子电器制造业同比增3.08%。

针对近期因大量焚烧甘蔗而引发的空气质量污染问题,工业部部长素叻亚下令严控,要求榨糖厂拒绝收购经焚烧处理的甘蔗。虽然冬至刚过,但曼谷却遭遇严重的空气污染物超标的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