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告今年不轻松 形势较去年更艰难

0

央行官员称疫情经济创伤难愈合 家庭债务过高和劳动力质量下降成隐患

【本报1月3日讯】 泰国央行官员警告,新冠疫情对泰经济创伤难痊愈,虽然今年国民生产总值有望恢复到2019年水平,但在近90%的家庭债务和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质量偏低将会是影响未来经济成长的关键要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警告称,2023年全球经济相比过去一年会更加艰难。

IMF官员指出,由于充当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美国、中国和欧洲等经济活动同时放缓,加之俄乌冲突持续影响使得各国疲于应对通胀面临的压力。

虽然有专家对美国经济可能温和衰退持乐观态度,预计不会有深度长期的影响,但俄乌冲突持续影响下,欧元区将遭遇更大衰退的影响。因此,2023年仍将是一个艰难的年份。

泰国央行官员则认为,泰国最需要解决的就是如何处理新冠疫情造成的难以愈合的创伤。虽然今年泰国国民生产总值有望增至2019年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泰国经济将从疫情重创中完全恢复过来。

回顾过去20多年来所经历的全球重大经济危机事件会发现,泰国在97金融危机后迎来了年均8%的高增长期,但在随后的08年美国次贷危机泰国经济年均增速在5%左右,预计2019年新冠危机后泰国经济年增速会在3.5%左右。

而导致泰国经济在经历重大危机事件后增速放缓的现实看,一方面是泰国经济体量增大,使得GDP增速相比以前会有明显减缓,与此同时,家庭债务也与日俱增,尤其是疫情期间更是为同级国家中最高的90%,另一方面是泰国老龄化问题加剧后带来的劳动力整体水平降低,这将直接影响到泰国经济未来的成长空间。

此外最值得关注的一个棘手问题就是,疫情期间遭遇重创的泰国教育体系如何修复的问题,因为从中小学到大学等高等教育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教育质量下降的同时贫困家庭失学人数激增,从2020年第一学期不到100万人增加到2022年第一学期130万人。

而泰国国家创新机构透露称,2023年将有7大能帮助增加创新竞争力的创新趋势,比如可再生能源创新业,旅游和航空业,深度学习初创行业,泰国5F软实力振兴文化业,人工智能,新食品技术领域,高科技国防领域。泰国希望在2030年跻身全球前30大科技创新国行列。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