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激发泰国老年人服务市场创业热潮

0

料未来5年年均增速7.8% 康复服务、家具用品和夕阳红旅游成热点

【本报1月5日讯】 泰国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正在给相关产品和服务市场创造新机器。机构称,2021年泰国老年人医疗用品和辅助设备销售额料在80-90亿铢,预计未来5年将以年均7.8%的高速增长。其中老人护理中心、养老院、老年人家具、辅助产品及保健品等大有前景。

虽然社会发展和人类保障部曾预测泰国将于2025年步入老年化社会,但从2022年实际数据呈现的结果看泰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而在某些府的老龄化程度尤为突出,这其中当属首都曼谷目前已来超过了20%。

按照官方预测,到2032年泰国老人占全国人口基数比例将会增至28%,届时泰国也将成为全面进入全球老年化国家行列。然而最让各方担心的却是持续下降的全国出生率,2021年仅有55万新生儿。这也使得泰国养老相关产业总交易金额高达1千亿铢。

以老人护理行业为例,年均涨幅1.5倍,目前行业总估值大约在100亿铢。服务类型则包括像养老院、家庭专职护理等,当然老年人便携式辅助产品也将迎来快速发展。

目前全泰60岁以上老人合计约1200万人,其中需要监护照顾的大约在80-90万人。这也是为何泰国大资本越来越重视养老养生类服务投资的原因之一。像养老院类老人照顾服务场所目前登记备案的大约有600多家,但实际存在的数量可能超过2000家。

除了老人健康监护服务外,还有就是老人旅游服务也成为新趋势。部分家庭子女会选择为父母报名参加老人旅游团,目前此类服务主要在曼谷及周边地区,每人每次12小时全程服务费用为5500铢。

而机构预测认为,到2032年泰国老年人消费品市场总估值将高达920-930亿铢。其中最具潜力的服务项目,比如养老院、老年人家具、老年人保健养生品、老年人文旅活动等。预计未来5年泰国老年人配套服务行业年均涨幅7.8%,是GDP涨幅的两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