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首季出口负增长恐成定局 降幅2-3%

0

专家料年出口总值2952亿美元 泰国风味小吃美国热销 中国出口现利好

【本报1月10日讯】 泰船舶出口商公会释放首季出口表现低迷信号,期待中国退出清零政策能为对华出口注入新活力,同时维持2023年全年出口增1-3%的展望。而学者警告泰出口将遭遇3年来最低涨幅,出口总值中位数为2952.03亿美元,涨幅1%。

泰国冷冻食品出口仍将保持稳增势头

泰国商会大学国际贸易研究院主任安博士就2023年泰国出口给出预测并警告面临多重利差影响,预计全年出口总值介于2908.19至2966.65亿美元之间,涨幅-0.5至1.5%,中位数为2952.03亿美元,涨幅1%。

其中首季度出口降幅2-3%,影响要素仍主要是俄乌冲突、全球经济衰退、能源价格和高通胀。尽管美国经济减速风险相比此前有缓和,但欧洲经济仍堪忧,还有就是中国国内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

预计泰国出口会从第二季度开始改善并持续到第四季度,季度涨幅区间在0%至5.2%之间,这使得2023年泰国出口整体涨幅在1%左右。

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也就几年第一季度出口低迷不振给出了积极暗示,尤其是上年第四季度最后阶段出口连续负增长的表现下,使得首季出口走势难有反弹。尽管去年泰国出口有望实现6-6.5%高速增长,但公会对今年仍保持耐心预计涨幅在1-3%,出口总值在3000亿美元。

泰国风味小吃在美国非常受欢迎

猜昌主席认为,影响今年泰国出口表现的重要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是全球经济走势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外汇市场波动较大,泰铢近期快速升值拖累了出口表现,主要出口市场经济疲软使得制造业指数出现下降的情况,还有就是能源价格给制造业成本带来的影响等。

泰国商业部贸易政策战略办公室主任攀蓬则对中国结束实施了3年的清零政策将会给泰国对华出口复苏注入活力。中国是泰国重要的出口市场,农副产品和水果占比巨大,虽然去年遭遇下滑的情况,但相信今年将会扭转颓势迎来正增长。

另外,国际贸易促进厅厅长普实则鼓励泰国零食出口企业扩大美国消费市场的拓展力度,因为泰国风味小吃在美国非常受欢迎。以2022年前10个月数据,美零食总销售额为449亿美元,同比增11.4%,其中食品和饮料涨幅最高,而泰国食品和饮品在美拥有不错的前景。

此外,国际贸易谈判厅透露,目前泰国与斯里兰卡自贸谈判取得进展,双方同意在未来2年内达成相关共识,2022年1-11月双边贸易额为3.3431亿美元,其中泰进口8131万美元。而与泰国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地区仍维持在18个左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