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Z边贸经济特区发展出现7年之痒

0

泰发改委坚持按计划推进 但私营企业部门眼里已陷入瓶颈

【本报1月11日讯】 在即将迎来2023泰国大选年之际,回顾巴育过去8年治下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时,可能被遗忘但又不得不提及的就是自2015年启动面向柬老马缅四邻国的10大边境府经济特区(SEZ)最新进展。来兴府美索泰缅友谊大桥边贸将于本周四重新恢复正常往来,这将为两国边贸交易注入更多活力。

对于关注泰国经济的人士来说,相对每个人都不会对东部经济走廊(EEC)感到陌生,作为泰国政府实现国家未来可持续发展壮大的核心驱动力,吸引了国内外投资的关注和巨额投资,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以及政府13大重点发展的集群产业。

但对于提出时间接近的边贸经济特区发展建设方面则无论在报道和关注度上要低的多。但这并不表示该项目被搁置,只是进展并没有预期的那么高效和明显。

据泰发改委数据,在政府确定了全面推进面向柬埔寨、老挝、缅甸和大马四国共计10大边境府经济特区发展模式后,目前已累计投资544.0862亿铢。而发改委官员表示,将会按计划落实边贸特区发展进程。

那SEZ特区10大边境府都有哪些及近况如何?在来兴府、沙缴府、莫拉限府、桐艾府、廊开府、那空帕侬府、北碧府、宋卡府、陶公府和清莱府这10府中,替阿果工业园区管理局接手的沙缴府、宋卡府和来兴府取得进展。

比如已完成全部基建的沙缴经济特区,总占地660.56泰亩,投资16.602亿铢,目前入住6家企业占地29.36泰亩,约为7%;宋卡府沙道特区总占地927.93泰亩,投资28.904亿铢,其中1期629.43泰亩有3家企业入驻,占地166.895泰亩,约为48%;来兴府美索特区总占地671.50泰亩,投资额28.781亿铢,财政局正办理土地转让手续。

如看统计数据会发现2015年至今私营企业和工业园区管理合计投资额大约是38.9557亿铢,其中已经启动的项目有73个,投资金额184.95亿铢。主要集中在成衣、塑料、动物饲料、汽车、机械设备、零配件、建筑固件、医院和医用手套等。

商业部数据显示,在10大经济特区新注册公司合计6370家,资本总额120.49亿铢,其中中小企业占到了98%,比如普通建筑公司、成衣厂、地产开发、酒店、度假屋、公寓、水产制品、发电和木材加工等。

像桐艾府、北碧府和那空帕侬府特区预计会有51.602亿铢的私营企业投资。而来兴府、宋卡府、廊开府和清莱府则会有5.1亿铢的私营企业投资。至于SEZ投资优惠方面,最新调整后A1和A2类行业最多可享受8年的企业税减免外,还可额外获得5年减半待遇。

而在民营企业家眼里,SEZ边贸特区发展可能陷入瓶颈。相比EEC在各个方面都更缺乏吸引力,尤其是商人追求最大投资回报原则驱使下,基础设施落后、远离原料厂区、政策稳定性低还参杂地方政治利益。

来兴府美索县长宋猜透露,本月9日签署命令,从本周四开始重新恢复泰缅友谊大桥边贸往来。而该县则是泰缅贸易的桥头堡,相信恢复边贸常态化能为2023年双边贸易注入更多活力提高出口涨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