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下周中国经济数据 料涨幅低于3%

0

【本报1月13日讯】 中国经济2022年增速料低于去年10月增3.2%的预期,全年涨幅只有2.8%,但2023年经济增速有望回升到4.9%。而消息称,特斯拉正考虑推迟上海工厂扩建计划,全球经济减速是关键。泰国寄望在中国退出清零政策后能为国家旅游和出口两大驱动核心提供更大的动力输出。

泰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由中国品牌领航(中国制造成主流)

中国国家统计局定于泰国时间2023年1月17日上午9.00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总体统计数据,而各大机构和经济分析师给出的预期,认为中国经济2022年全年涨幅只有2.8%,低于去年10月增3.2%的预测值。

而这也是中国经济在2021年实现8.4%的高位增长后出现的大幅下滑的情况。但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实现5%左右的反弹回升。其实际涨幅仍低于中国官方此前给出的预测。

如果不考虑2019年新冠疫情产生的重大负面影响,这将是中国经济自1976年以来最慢的增速。中国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除了需要应对国内病例增加外,如何解决房地产问题并刺激国内消费,以及政府今年刺激政策等。

然而消息称,特斯拉方面也在考虑推迟上海超级工厂扩建计划。为了满足中国和海外市场需求,特斯拉希望将该工厂年产量提高2倍以上达到200万辆水平。但随着全球经济放缓以及中国经济增速低于预期,计划可能会推迟。

特斯拉在泰国正式发售两款车型后,目前网上预定量超过了1万台,官方给出的交付时间为2023年第一季度至多不超过5000台。中国产新能源汽车成为了目前泰国该市场上的领航者,而是否会影响到订单交付则还需要观察。

此外世行还在去年底报告中警告中国经济仍受到房地产市场持续压力,并且下调了2022年经济增长率预期至2.7%,尽管中国国内学者和机构也给出类似或略高的增长预测值,但均在3%以下。不管怎样,如中国经济表现不佳,对泰国今年经济会是不小的挑战。泰国政府寄望中国退出清零政策能为国家旅游和出口两大核心提供更大的动力输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