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颁布虚拟银行准入7大「硬指标」

0

首批试点至多3家 资本金50亿铢起 全年服务中断时长累计8小时内

【本报1月13日讯】 泰国央行表示,从虚拟银行(Virtual Bank)热度看将会逐渐成为主流,相比实体银行有诸多优势。但央行也强调要开展虚拟银行业务必须满足七大够硬的软指标条件,首批试点3家,最快2024年中旬颁发合法正规营业执照。

泰国央行宣布已经开启了虚拟银行的试点工作,同时公布了申请从事虚拟银行业务企业所必须拥有的相关资质。尤其是在硬性软指标方面,虽然十多家企业表达了有兴趣参与的意愿,但央行初期仅希望向不超过3家公司授权开展相关业务的沙盒项目。

虚拟银行就是所有服务都通过互联网进行,没有传统的实地银行提供面对面服务。客户可以通过下载虚拟银行手机APP或网站申请账户、办理存贷款及其他业务。

其最大优势是省时又方便,门槛低没有最低额度要求,服务费用也会更低,新开账户流程简单,填写个人基本资料上传照片通过验证即可完成开户。除了全天候24小时无间断服务和受金管局保护外,跨平台支付转账和借贷服务也更个性化。

那泰国央行对开展虚拟银行企业提出的的7大资质要求都有哪些呢:
第1是商业模式,即企业需要有满足可持续发展需要的商业模式;
第2是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比如董事会、管理层和股东等;
第3是领先的数字服务实力,能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数字交互体验;
第4是拥有尖端的科技实力,低成本运营和高成果产出;
第5是具备可持续金融风险管理能力,避免对系统造成重大风险;
第6是系统服务具备多元化,能针对不同客户群体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第7是资本财力雄厚,尤其是大股东能为虚拟银行提供持续的业务支持。

比如,申请虚拟银行执照所需要的初始注册资本金为50亿铢,IT系统方面必须能在2小时内解决系统瘫痪问题,而系统中断服务时长全年不超过8小时。由于目前还只是试点阶段,因此,央行在发放授权方面可能有所控制,至多不超过3家。目前已经有超过10家表达了参与意向。

而按照目前进度,泰国央行最快会在2024年中旬向合规企业颁发正规的营业执照,而更大胆开放工作可能会在未来3-5年内,因为央行必须要确保客户资金安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