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EV新能车发展容错时间所剩不多

0

中国电池产业成功模版值得借鉴 去年车税330亿铢 中资车交付订单有望提前

【本报1月15日讯】 泰国在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发展过程中,中国无疑是最好的蓝本,尤其是在EV电池技术的成功经验和全产业链巨大优势值得泰国学习借鉴。陆运厅通报2022年总车税收入330亿铢,车辆总数3300万辆。中资车交付泰国客户订单有望加快。

虽然在发展传统燃油动力汽车制造业方面中国起步相比欧日美略晚,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转型过程中,中国政府通过强有力的持续政策扶持和投资优惠以及技术创新仅仅用了不到二十年的时间就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建立起了巨大的优势。

这其中最关键也是成本最高的部件EV电动汽车蓄电池相关技术和原料方面的掌控使得美国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都需要到中国上海投资建全球超级工厂,计划年产量达到200万辆供应全球消费市场。

但最近由于3个月内两度宣布降价遭到特斯拉中国用户极度不满,要求补差价。虽然2021年中国经济实现了超过市场分析师略高的经济增速,但刚刚过去的2022年中国经济可能出现自改革开放数十年来最低的增长率,预计低于官方预测的3%增速。

特斯拉中国宣布降价的车型主要有两款分别是3和Y,降幅分别达到3万人民币,约合15万铢。而降价后两款车售价分别是22.99万元和25.99万元。但我们这里要谈的是,泰国如何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实现国家从传统燃油汽车向纯电动化转型。

泰国陆运厅披露的2022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年车税总收入为330亿铢,其中全泰汽车登记纳税总数为3300万。由于中国退出清零政策,有观察者担心2023年新冠疫情感染者激增可能会影响中国经济,汽车消费热情料降温。

但这可能会给泰国预订用户交付时间提前。比亚迪汽车泰国方面透露将启动ATTO3新一轮订车活动,这也是继年底过万辆预定总交付5044辆后的兔年首轮预购。

但目前不清楚在泰国销售的中资品牌汽车是否会有新一轮降价促销活动。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浪潮下泰国是为数不多有望连续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之一。其中自去年就展示出强劲韧性的旅游业被认为会是驱动泰国今年经济增长的「三大核心动力之一」。

而反观泰国无法否认的一个事实是我们在传统燃油汽车上建立的过半个世纪的优势可能成为我们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阻碍。看看邻国越南和印尼在竞争东南亚新兴国家EV电动汽车赛道上所取得进展和成就。据悉,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可谓百花齐放,品牌数量超过百家,目前进军泰国的至少有7家。

越南已经有了自主研发的EV纯电品牌,量产过程也在稳步推进中。泰国至今仍没有可以比肩国外的新能源概念车品牌,而政府官员还在为用老款车架改装翻新的所谓EV新能车站台喝彩。留给泰国容错的时间点不多了,尤其是政治斗争异常频繁的泰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