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泰房市仍具挑战 公寓涨幅惊人

0

【本报1月15日讯】 2023年泰国房地产市场仍面临挑战,低层住房需求和购买力总体稳定,但对于购房者而言仍需要关注贷款利率上升、房价上涨和缺少政府购房优惠措施支持下财务承受能力。而地产开发商和买房交易平台一致看好入境游复苏给公寓住房市场带来的拉动作用。

虽然刚刚过去的2022年泰国入境游人数超过官方预测达到1100万人次,但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和交易额仍更多来自国内买家贡献。然而随着泰国旅游业全面复苏,并有望在今年迎回500万中国游客的乐观展望下,预计2023年泰国房地产市场将会迎来内外部双向增长。

但对于准备在兔年购买住房的消费者而言,务必要做好几方面的抗风险准备。首先是迈入新年以来泰国商银集体上调贷款利率,同时泰国央行早前也宣布回继续落实加息进程,确保通货膨胀回归到1-3%的目标区间。这也意味着贷款利率进入上升周期。

其次是房价相比上年预计会上涨5-10%左右。这就给准备买房的家庭提出了财务方面的要求,因此,在贷款方面需要确保财务承受能力。央行目前政策利率为1.25%,而商银贷款利率接下来只会升不会降。

最后就是无论是政府还是央行都没有出台足以刺激房市的新举措。在央行LTV政策结束后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大幅增加。虽然政府将按揭费和过户费等优惠措施延长至今年底,但该措施仅对300万铢以内房源有帮助。

但不管怎样,对于不断涌入的中国游客,泰国地产开发商们已经重燃了希望,看好由此带来的中国人泰国买房热潮。即便是疫情期间中国在泰买房虽有下滑但仍稳居第1位。而业内人士预计泰国今年房市有望成长1-2%,但公寓市场涨幅可能会高达40%。

在泰国财政局发布的最新版土地价格评估标准上,中国人聚集最多的辉煌区成为全曼谷地价上涨前3高的区域。是隆路、无线电路、素坤逸路等核心商区仍会地价最高的区域,每哇价格超百万铢,该地区房价相比其他地区也更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