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I去年促投总金额超6千亿铢

0

十二大目标产业引资占七成 新能源汽车和大数据中心抢眼 EV销量增速放缓

【本报1月16日讯】 泰国促投委员会(BOI)公布2022年统计数据,申请促投总金额6646亿铢,涨幅39%外也刷新自疫情爆发以来3年新高,比亚迪价值38亿铢EV电池工厂促投申请获批,中国汽车出口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国外,中资电动汽车品牌在泰销售增速料放缓。

BOI秘书长纳叻在本月13日对刚刚过去的一年促投委员会工作总结时透露,2022年BOI批准的促投申请项目合计2119个,较上年增加了41%,总投资额6646.3亿铢,涨幅39%。这也是自疫情爆发以来3年新高。

他表示,审批效率提升的同时项目落地也呈现加速趋势。比如2022年共计为1490项目颁发了促投证,同比增9%,总投资额4890.9亿铢,同比增加21%。而虽有迹象表明,接下来的1-2年间将会看到更多的促投项目落地生根。

如看资金的产业流向看,归属于政府重点发展的12大目标产业集群的投资金额高达4686.68亿铢、占比71%,其中电子电器和家电类吸引的投资达到1294.75亿铢;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约为1053.71亿铢;石油和化工产业597.62亿铢;数字产业494.58亿铢。

如再细分会发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总促投金额530亿铢,代表企业如比亚迪和鸿海;大数据中心建设领域总投资额420亿铢,代表企业如亚马逊云科技。另外,石化领域则有泰国有石油集团PTT的180亿铢天然气分离厂项目。

据悉,比亚迪汽车价值38亿铢的EV电池工厂促投项目也刚刚获得BOI批准。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已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其中EV电动汽车成为最大的主角。

而在过去的几年多时间里,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泰国EV市场的领导地位不断获得加固,但有业内人士预计,销量高速增长将难以持续,除了产能影响交付外,还有就是来自日系为代表车商的竞争。

至于FDI境外直接投资方面,2022年取得4339.71亿铢,同比增加36%,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额最高为773.81亿铢,其次是日本约合507.67亿铢,第3是美国约合502.96亿铢。另外台湾地区和新加坡分别以542.15亿铢和442.86亿铢分列第4和5位。

然而,纳叻秘书长在展望全球经济整体疲软和不确定性较大的2023年时强调有信心吸引5000-6000亿铢的投资。泰国仍是东南亚地区极具投资增涨潜力的国家之一,尤其是在BCG新经济发展模型指引下,泰国在实现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还能大量吸引境外投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