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加入RCEP一周年贸易总值增7%

0

【本报1月17日讯】 泰国加入RCEP一周年总结,与各成员国经贸总值3000亿美元,涨幅7%,其中申请免关税最多的商品分别是润滑油、金枪鱼罐头、木薯条和新鲜榴莲。泰国对RCEP成员国出口和进口分别是1400亿美元和1600亿美元。

在即将到来的2023年中国传统佳节春节之际,回顾作为RCEP成员国过去一周年,泰国与各成员国经贸往来业绩表现也许能为兔年工作提供更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泰国商业部官员披露的数据称,RCEP成员国主要由东盟十国外加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泰国与成员国贸易总额300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11%。如折合泰铢则约为10万亿铢。其中泰国对RCEP成员国出口总值为1400亿美元,约合4.8万亿铢。

其中东盟国家最大,主要出口市场包括印尼、柬埔寨和新加坡;其次是韩国和澳大利亚。至于进口方面,泰国从RCEP国家进口总值1600亿美元,约合5.7万亿铢,主要进口市场分别是文莱、澳大利亚和缅甸等三国。

而在利用RCEP零关税出口便利方面,泰国贸易企业使用最多的出口国家分别是韩国、中国和日本。其中主要出口商品包括了润滑油、金枪鱼罐头、木薯条、新鲜榴莲、米糠油、纺织专用粉和调味鲭鱼等。

与此同时泰国利用RCEP协议从中国、韩国和日本进口了大量商品,例如合成长纤维、胶合板、发动机部件和新鲜葡萄及葡萄干等。对于易腐出口商品在RCEP协议下通关时间最快仅6小时,而最长不超过2天。据悉,泰国虾理事会已经制定了2023年泰虾年产40万吨行动计划,希望在满足国内需要的同时刺激出口增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