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银行上调贷款率 经济受三因素影响

0

财政部预计兔年GDP增3.8% 入境游总人数2750万 经常账户盈余31亿美元

【本报1月27日讯】 泰国有银行协会宣布将全线上调贷款利率,财政部预测2023年泰国经济增长中位数为3.8%,美元计出口增0.4%,通胀区间1-3%,经常账户转正盈余31亿美元,外国游客人数2750万人次。但高通货膨胀、利率上涨周期和俄乌冲突引发的全球不确定性仍是兔年泰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因素。

泰国兔年出口增速料降至1%以内

在泰国央行以全票通过实施兔年首轮加息0.25%决定后,泰国有银行协会随即也宣布上调贷款利率,其中住房银行将MRR、MOR和MLR等贷款利息整体提高0.25%。

泰国央行货币委于去年8月份开始启动了一连串的加息操作,而在连续4次加息后,也使得基准利率从疫情期间最低的0.50%升至目前的1.50%水平。此前商银方面已经从贷款和存款两方面做出了调整以应对央行加息带来的影响。

但同时强调仍会对财务存在困难的借款人提供必要的援助,帮助它们尽快恢复正常经营活动。并表示,做出上调贷款利息决定主要是适应央行加息必要性调整。

而财政部最新给出的2023年泰国经济增长预期数据显示,今年GDP涨幅中位数为3.8%,美元计出口涨幅中位数预计为0.4%,通货膨胀区间料在1-3%。另外,经常性账户余额有望转正,从去年负160亿美元转为正31亿美元,约占GDP总值的0.5%。

中国宣布自2023年2月6日起开放团队游市场

至于今年外国游客总人数有望从去年的1160万人次增至2750万人次,涨幅147%。而刚刚过去的2022年泰国经济增速有望在2.8-3.3%区间的上方。其中商品和服务出口合计涨幅有望在8.2%。

但需要注意的全球经济仍面临来自通货膨胀和利率上涨周期带来的影响。人们消费购买力并没有随着商品物价上涨而增加,与此同时,在经历了过去一整年的敌对状况后,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事仍没有任何消退的积极迹象。

泰国各大机构一致认为央行货币委将会按计划推进加息进程直到国内通胀出现回归到目标区间内。预计泰国央行年内基准利率上限应该会在2%上下。世行和IMF也纷纷下调了去年和今年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主因仍被不确定性阴云笼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