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尚泰关停证明泰国电商内卷突出

0

【本报1月30日讯】 京东尚泰(JD Central)宣布关停泰国站服务,表明中国电商平台想要在东南亚市场复制模式的想法可能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好。虽然疫情期间电商市场取得超预期成长,但随着经济生活回归常态化,电商平台内卷问题突显,还有尚泰方面对烧钱赚吆喝的模式并不认同。

按照京东尚泰官网发布的公告,自2023年3月3日起全线暂停泰国站服务,其中品牌官方门店会在2月15日23点59分停止接单,而其他门店则会在2023年3月3日23点59分关闭。

虽然京东尚泰联姻看似强强联合,但面对几十亿业绩亏损财报,没有胆识和敢烧钱的魄力真的很难在泰国电商竞争中占据上风,目前泰国电商头部企业分别由阿里和腾讯支持的虾皮(Shopee)和来赞达(Lazada)。

据悉京东在开拓东南亚市场泰国和印尼站总亏损金额高达50亿铢。虽然新冠大流行帮助培养了泰国人网购和移动支付等消费行为,但从泰国双十一和双十二电商购物节交易额数据看,魔力并未在线,成交金额令人失望。

部分原因与家庭债务激增、收入减少还有消费者对未来不确定的担心使得他们在开支方面更加谨慎。但这对于处在第二梯队的泰国本土电商来说,依托实体门店优势还是交出了不错的盈利业绩单。比如正大零售旗下的Shopat24在2021年就取得110亿铢的销售额,获净利润4亿铢。

而展望2023年泰国电商市场的发展趋势会发现,随着旅游业复苏电商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增长,电商平台激战有望消停,大量中国商品涌入,短视频平台恶战即将到来,五花八门的数字金融服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