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今年全球经济涨幅有望增至2.9%

0

【本报1月31日讯】 IMF于美国时间周一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2.9%,这比去年10月份预测值高出0.2个百分点,但仍低于更早前增3.4%的展望。高通胀和能源食品危机影响存在的事实不容忽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古兰沙在其博客文章中表示“即便是用最新标准衡量,全球经济增速仍显疲软,因为既要应对通货膨胀还要兼顾俄乌冲突对经济活动的影响。”

但多个国家正在展示其国内经济在应对危机时的韧性。比如美国经济在多个方面展现出利好,甚至好于市场预期。除了劳动力市场表现出强劲外,家庭消费和商业投资活动也相对活跃,同样的欧洲在克服能源危机方面也更适应。

而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随着政府解除疫情防控规定,预计能为低迷的全球经济注入新活力,并发挥重要的拉动作用。另外,美元疲软也为背负外债的新兴市场国家提供了喘息的机会。

但也有官员提出警告称,不能将情况并没有预期那么糟糕作为经济好转而放松警惕。要知道全球仍笼罩在高通胀的阴影下,与此同时俄乌冲突并没有缓和的迹象。如擦枪走火可能引发新一轮的能源和食品价格暴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