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营企业担心高电价引发新一轮物价上涨

0

工商银无法接受每度5铢高电费成本 旅游刺激去年燃油消耗量增13.5%

【本报2月1日讯】 泰国工商银联合会在不断向政府施压的同时还立场坚定的表示,称“如到第三季度商用电价仍维持在每度5铢高位将不可接受。”并建议成立专项工作组共同商定一套长中短电价控本方案。得益于旅游经济复苏使得去年全国燃油消耗量同比增加了13.5%。

针对泰国国内商业用电成本不断上涨带来的影响,工商银联合会再次用立场坚定的语气向政府监管部门表达了严重的关切。虽然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希望私营部门理解并承担相应的责任,但工商银代表的私营部门也在提醒决策者长期高电价将无法接受,担心会引发新一轮的大众消费品涨价潮。

泰国工业院主席兼工商银轮值主席耿盖表示,商家和企业最终会把电费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另外,在如何解决国内用电成本问题上,工商银建议成立专项工作组共同商议一套适用于当前和未来的有效的成本控制方案。

比如2023年5-8月份Ft电价为例,由于泰国湾油气田产量增加,加之国际天然气价格呈现下降趋势,因此,合理的做法就是将第三季度Ft电价采用浮动机制。鉴于泰国政策利率迎来上升周期,泰铢快速升值使得竞争力下滑。

而工商银预计2023年泰国GDP涨幅区间在3-3.5%,出口增幅1-2%,通货膨胀区间2.7-3.2%。另外入境游总人数有望超过2250万人次。

另据泰国能源事务局披露的数据,2022年全泰日均燃油消耗量为1亿1516万公升,同比增13.5%,其中柴油消耗量增长15.7%,航油增幅最高约为91.6%,其他油品消费量也有明显增加。从航油需求增加可见泰国旅游业复苏势头喜人,预计2023年全泰燃油消耗量还将增加,尤其是航油将保持高位增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