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正成为扼杀国家招商引资竞争力

0

【本报2月1日讯】 腐败不仅损害泰国国际形象,还在扼杀国家综合竞争力,尤其是在与越南等邻国吸引境外投资方面占据下风。在最新全球腐败指数排名中泰国位列第101位,虽然分数较上年提高1分至36分,但仍低于历史最高的38分。

从全球腐败指数可见泰国在打击腐败文化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面对越南这样倍受全球瞩目的新兴国家时,泰国要想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突破,腐败将是不可忽视的要素之一,因为这对外资来说将是更低的营商成本和透明适合长期投资的环境。

尤其是近期在公检法系统内部被爆料的贪腐事件,更是让泰国腐败形象成为国家关注的焦点。作为旨在吸引全球游客的泰国更不应该出现这样的事件。在最新发布的全球180个国家腐败指数排名中,泰国位列第101位。

虽然排名从2021年的第110位升至第101位,得分也从35分提高到36分,但这仍低于泰国曾拿到的最高38分的历史好成绩。这说明过去这些年,泰国执政党在打击腐败工作上不进反退。

反观越南就是典型的例子,该国腐败指数排名第77位,得分42。这丛泰国和越南吸引境外直接投资表现也得到体现,越南去年吸引了2千多个外商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超100亿美元,泰国不到半百,引资额也只有1亿美元左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