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官员否认国内蔬菜价跌与进口菜有关

0

【本报2月22日讯】 泰国菜农和学者对大量涌入的中国平价蔬菜表现出比以往更大的担心,而这种情绪在官方回应与公众体验背道而驰时进一步放大,虽然像青柠在旱季会遇到时不时价格跳涨的情况,但更吸引泰国民众关注的还是灯光如昼、门牌十分醒目的中国超市。

走访泰国两大生鲜蔬菜批发市场达叻泰和西蒙蒙市场会发现寒带蔬菜交易区出售的蔬菜基本上进口自中国,虽然也会看到部分泰北的蔬菜同类品种,但就价格和销量方面,不得不说中国蔬菜在价格上比泰国同级蔬菜更有竞争力。

目前市场上常年可见的中国进口蔬菜主要有红萝卜、西兰花、甜椒、大包菜和卷心菜等。而购买中国蔬菜的大多是开中餐的中国买家,尤其是泰国开放入境游推动旅游业复苏后,曼谷市中餐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醒目的中文招牌甚至能在街头很远的地方就看到。

然而泰国商业部内贸厅官员给出的回应似乎与实地探访的情况有较大出入,官员称从海关进口部门给出的数据,中国进口蔬菜与往年没有任何异常,数量上基本保持稳定。除非国内短缺时总量会略有增加。中泰已经签署蔬果零关税自贸协议,泰国蔬菜产业化种植技术水平仍很低,产量无法保障的同时质量控制也存在难度。

对此,泰国学者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利用规模化效应来提升产量和质量,增加菜农收入保障国内蔬菜供应减少对外依赖。比如,近期被炒的最热的莫过于青柠,最便宜也要每个4铢而最高则到7铢。

但对于泰国民众来说,夜幕刚刚降临灯火通明的中国超市就像灯塔一样能够远远就映入眼帘,以至于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甚至部分中国热卖的单品已经进入商场和超市开设专柜销售。

预计随着中泰经贸和旅游交往的频繁,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餐饮品牌参与到泰国餐饮文化的竞争,比如海底捞泰国门店数量不断增加,中国消费者对家乡口味的怀念也将吸引商家引进中国配料和小吃零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