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插电式电动车市场呈现跨越式增长

0

【本报2月26日讯】 2022年泰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售量约为12,000辆,纯电动车销售量也可能突破12,000辆,使2022年泰国插电式电动车的保有量达到约60,000辆。由于政府刺激购买纯电动车减税和补贴措施将持续到2025年年底,预计到2025年泰国插电式电动车的累计注册量可能达到300,000辆,其中混动与纯电比例为40:60。

2022年泰国汽车市场潮流从传统的内燃机汽车转向电动车,主要原因是油价飙涨和政府实施了刺激国内纯电动车市场的措施,使泰国混合动力汽车(PHEV)和纯电动车(BEV)等插电式电动车的注册量自2022年年初以来出现持续增长态势。

开泰研究中心估计,2022年泰国插电式电动车的保有量达到约60,000辆,其中混动版销售量约为12,000辆,纯电版销售量也可能突破12,000辆。而在政府插电式购车车补优惠措施助力下,预计到2025年有望达到30万辆,混动和纯电比例40:60。

同样激增的还有公共充电桩数量,但各地区分布数量会大不相同。比如人口密度较高的曼谷等大城市对公共充电桩的需求会更高,而壁挂式充电器则更迎合家庭大多以平层住房为主的外府市场。虽然到2025年全泰国预计会有大约19,000个公共充电桩车位,以满足插电式电动车保有量增加需要,但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

而开泰收集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全泰国共有约4,000个公共充电桩,但要在2025年保障共计3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要仅靠1.9万个公共充电桩将略显拥挤。因为目前大部分购买插电汽车的用户主要在曼谷及周边通勤,外府大约有5.8万辆。

因此,泰国新能源汽车大众普及率后续表现如何关键还要看公共充电桩分布是否真正满足到了用户的需要。开泰研究中心于2022年12月1-5日对曼谷及周边地区的焦点小组的调查发现,超过68%的受访者计划在住宅里安装壁挂式汽车充电器,超过58%的受访者表示每个月使用公共充电桩的次数将少于1-2次。

而大曼谷公共充电桩车位数量不应超过全部停车位的2.7%。预测到2025年,曼谷插电式电动车替代率会达到2.7%。除了足够的充电桩车位和合适的充电器类型外,电力价格和充电定价费是影响企业投资盈亏的另一重要因素。最后,企业和生态系统中的各相关方都应注重用户安全、便利的使用体验。

• 曼谷及周边以外地区:虽然建设公共充电桩的用地不是主要问题,但使用公共充电桩的汽车数量可能很少,因为外府地区的住宅多为低层住宅,大多数电动车用户会安装壁挂式汽车充电器。不过,在外府主要城市和城际公路沿线仍有公共充电桩的使用需求,主要面向外来车辆。因此,资金雄厚并具有多样化收入来源、能够承受初期累积损失的企业如加油站、购物中心和大型酒店等可投资建设公共充电桩,但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的中小企业不宜在外府地区投资建设公共充电桩。综上所述,今后阶段插电式电动车市场将出现跳跃式发展,并给投资公共充电桩的企业带来商机,预期2023年起该行业的投资将大幅增加。不过,使用公共充电桩的需求取决于多种因素,不仅需考虑市场上的混合动力汽车(PHEV)和纯电动车(BEV)销量的增加,同时应考虑到消费者还可选择其他充电渠道,尤其更为经济并趋向高速增长的住宅壁挂式汽车充电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