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泰零售业将保持温和增长

0

智库预计全年零售销售总额可望同比增长约2.8-3.6% 低于2022年的6.4%

【本报2月27日讯】 2023年泰国零售业将在多重挑战中持续增长。增速放慢与经济走势和消费者购买力相一致,虽然上半年拥有入境游客数量快速回升、部分商品价格随成本增长而上升、4万泰铢购物退税措施和以及大选期间消费支出上升的支持,但下半年是否有新政策落地仍需观察。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2023年下半年在上述支持因素消失后,需跟踪大选后成立的新政府将出台的各种经济刺激措施和政策。在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和消费者购买力尚未全面复苏的情况下,2023年零售业将保持温和增长,预计全年零售销售总额可望同比增长约2.8-3.6%,低于2022年的6.4%。

至于2023年泰国零售业面临的多方挑战,根据不同细分市场所受影响影响,具体分析内容如下:

  1. 1. 将呈现良好增长的细分市场:百货商店、便利店、大型商超等,各自对应的主力消费群体的回流将会产生销售额新高。比如百货和便利店主要服务的上班族和入境游客,另外就是获中高收入群体喜爱的大型商超等都有望稳步复苏。

2.将维持增长但速度放缓的细分市场:地方零售品牌,2023年大选年会是不错的拉动销售额的机会。但对于大多数二线城市商家调整商业模式势在必行,因为现代零售正向外府扩展;电子商务增速将放缓,新用户增长放缓,仍有机会实现快速发展的应该是生鲜、护理和饮品等细化市场。

3.将面临困境的细分市场:大卖场和折扣商店。尽管受益于消费品销售,但仍谨慎经营,因其注重渗透中等及以下购买力客户群体。当地品牌零售商销售副品牌和廉价商品品牌的优势使竞争更加激烈。传统杂货店,销售额难涨市场,因面临与商品种类相似的连锁便利店等大型零售商的激烈竞争,价格劣势明显。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在国内消费市场尚未明显增长的情况下,2023年泰国零售业经营成本持续上扬和竞争日趋激烈的挑战。而泰国零售业的复苏状况将主要取决于经济走势和消费者购买力。短期内零售业仍面临多方面挑战,尤其是在成本和竞争方面。今后阶段泰国零售业的格局可能随人口结构进入完全老龄化社会、出生率下降以及将改变消费者和商业行为的新技术而出现新变化:

• 曼谷零售市场集中度高且趋于饱和:各经营商计划向外府扩张,通过调整产品和服务策略以适应外府消费者行为,因此未来当地品牌将发挥更重要作用。
• 通过加盟和从生产环节开始参与供应链投资(垂直整合)方式扩张业务。金融伙伴除了提供支付便利外还能帮助零售商筛选潜在客户或为其提供消费信贷。高效的物流管理系统也是全渠道(Omni-channel)时代零售业经营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 大型零售商或现代贸易(Modern trade)将更多地寻找海外市场机遇,尤其是在仍具增长潜力的市场如越南和印尼,以取代趋于饱和的国内市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