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遭遇过去10年来最大的贸易赤字

0

机构担心在主要出口商品和市场深陷收缩影响下不排除全年负增长

【本报3月3日讯】 在一月份进出口贸易赤字额进一步扩大并创出过去10年月度新高的46.496亿美元后,泰国机构也开始对2023年全年出口遭遇萎缩给出了更多的担心。而政府有关部门则必须尽快解决进多出少给汇率和外汇储备带来的额外压力。

泰国出口持续承压,官方预计2023年上半年大概率呈现萎缩,但随着主要贸易伙伴国调整通胀压力取得进展,下半年出口将会转正,进而使全年出口涨幅维持在增1-2%的水平。这对在全球经济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泰国仍保持增长实属不易。

但泰国机构对此持有不同意见,尤其是一月份进出口贸易赤字进一步扩大并创出这10年期间新高的46.496亿美元后,泰国出口遭遇下滑的风险开始上升。要知道泰国出口已经4个月连降,进口持续增加的情况下,汇率贬值将增加进口企业成本,并会影响到出口商品的价格竞争力。

以大边贸为例,泰国一月份边贸/跨境边贸总值为1401.66亿铢,同比下滑3.68%,其中出口716.67亿铢,下滑6.44%,进口684.99亿铢,下滑0.61%。虽然泰国拥有31.68亿铢的贸易顺差额,但相比全国进出口总值逆差额仍太小。

而导致边贸表现不佳的部分原因与泰铢汇率波动较大有关。预计本周泰铢兑美元中间价在34.65至34.95铢。另外,截止2023年2月20日,泰国97个对外口岸已恢复通关的有87个,但邻国开放的只有74个。

机构在解释为何看低泰国出口萎缩时指出,主要出口商品基本呈现连续下滑的趋势。工业品出口连续4个月下降,另外像塑料颗粒、化学品、计算机、橡胶和珠宝首饰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缩。

除此之外,泰国主要出口市场整体表现也可谓不尽人意。比如美国连续2个月下滑,中国则是连续8个月下滑,日本则为连续5个月下滑。虽然欧盟27国小幅上升2.2%以及东盟5国提高2.3%,但地缘政治和贸易战不确定性影响下,泰国出口负增长概率可能大于正增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