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14.9万亿家庭债务引发不良贷款风险

0

泰发改委担心国家财政收支不平衡使得2042年财政总支出飙增至6.5万亿

【本报3月6日讯】 泰发改委就14.9万亿铢家庭负债总额表达了严重关切,并向新政府提出四建议,落实国家财政平衡法案的同时为2042年政府财政总支出翻番至6.5万亿铢做好应对准备。老年化问题加剧的同时如何解决未富先老成为当务之急。

泰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再次就政府财政收支长期健康和平衡提出了警告。并就如何构建财政平衡提出四点建议,同时警告如不做好提前准备,那到2042年政府年财政支出额将从目前3万亿铢翻一番飙增到6.5万亿铢。

这对于个税收入仅占国民生产总值2.09%的泰国来说绝对是个潜在的大风险。据悉,目前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线为GDP总值的8.3%,其中丹麦最高约合24.5%。泰发改委不止一次向政府提出了调整财政税收构架,减少退税补贴。以2021年为例,当年政府总收入2.8万亿,但因个税减免措施而损失金额高达1100亿铢。

回顾过去19年政府财政收支报告会发现,2003年政府财政赤字仅为410亿铢,但到了2022年增至6500亿铢。如果按照目前每年3万亿铢财政预算、赤字6500亿计算,那下一个19年政府公共支出预算将非常惊人。

政府需要加快税务改革,尤其是扩大个税基数方面必须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全泰总人口数量超过6500万人,其中缴纳个税人数1080万人。对此,泰发改委建议做好四方面应对工作避免国家财政陷入长期恶性循环。

第一是完善健全个税体系,将系统外四分之三就业者归入税务系统。目前全泰在就业总人数为3880万人,其中1860万人有固定收入。税务部门需要做的就是更好的完善监管确保每个人履行纳税义务。

第二是提高征税效率,做好平等避免偏袒。比如,证券交易税这类暴利税不应该再享受免税。

第三是审查抵税和税补措施,避免成为富人减税工具。比如2021年个税减免额占应缴个税总收入的一半,这种可能会造成财政收入损失的情况不应该发生。

第四是加大公众纳税重要性宣传。而政府在落实财政收入平衡同时提高纳税人福利,在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和安全性的同时为民众提供美好的生活。

针对泰国家庭负债增至GDP总值的14.9万亿铢带来的不良资产风险,泰发改委也提出了担心,因为个人信贷同比提高20%说明家庭财务存在问题。泰国央行提议按借款人信用风险来制定高额税率。预计车贷市场将出现违约支付问题,其中30-49岁消费群体因无法支付被收回风险增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