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消费信贷偏高成泰国家庭债务最大威胁

0

泰央行报告10年总贷额激增2倍 总负债人数增37%至2500万人 房贷低于发达国家

【本报3月8日讯】 “不断飙升恶化的泰国家庭债务成为各方不容忽视的风险。”过去10年时间里总贷款额激增近2倍外,负债人数新增37%至2500万人。由于理财意识淡薄和金融机构鼓励提前消费政策,使得个人贷款和信用卡消费成为家庭最大债务来源。

泰国央行黄培谦研究所发布的最新一份泰国家庭财务健康状况的研究报告显示,居高不下的负债正成为触发泰国家庭财务危机的潜在风险。并强调如不尽快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将给国家未来社会经济安全构成难以挽回的威胁。

而在回答家庭债务风险指数到底高到何种令人担心的水平,那应该看看两组关键的指标数据:首先是泰国人债务的具体数额;其次是泰国家庭债务恶化程度。

援引泰国征信局截至2022年3月底的信用数据会发现,全国37%民众或三分之一的人背负债务,总人数大约在2500万人。该数字在5年前还只有30%左右,这表明经历了3年新冠大流行冲击后,泰国家庭财务健康状况出现了恶化的趋势。

除了总体负债额偏高外,个人负债也不轻松。据悉,57%的泰国民众至少背负10万铢以上的债务,其中负债超过1百万铢的占到14%。而人均负债额方面则位于52万铢。回顾过去10年会发现泰国人债务额激增近2倍。

如果按信用账户看,泰国人均背负3个贷款账户。这当中32%则至少拥有4个信用账户。而按类型划分会发现,个人消费信贷占比39%,信用卡29%,农贷12%,车贷10%,房贷4%,商贷2%和摩托车贷2%。

从上述内容可以看出,泰国人三分之二的负债并没有产生任何经济收益,反倒是影响到家庭收支平衡甚至对长期财务健康构成了威胁。这与泰国人请愿买车也不想买房的消费观念有关,同时与金融机构房贷利息高于车贷的政策也有关系。

如与经济发达国家相比,泰国人在房贷方面的支出也严重偏低。比如,泰国人房贷占比约为35%,日本为62%,美国为73%,加拿大为73%,而英国则高达91%。

与此同时,泰国人的债务健康状况也堪忧,约合20%的债务有触发逾期违约的风险。这其中个人信用贷款坏账风险最令人担心,尤其是入不熬出的农民和低收入群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