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餐饮业强势复苏下迎来开新店热潮

0

机构报告泰国咸甜饮食文化推高公共健康支出 4府摄钠量比世卫高出50%

【本报3月12日讯】 泰国至少有4个府成人年摄盐量超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限额为2000毫克,但在对这四个府20-69岁人群尿液检测发现最低2900毫克,最高则为4000毫克。旅游复苏正在拉动泰国餐饮业快速成长,去年各大餐饮企业披露的数据显示基本实现扭亏为盈,而今年有望刷销售额新高。

泰国卫生部官员在公布一项针对泰国4府年龄介于20-69岁人群盐摄入量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整体吃盐量比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2000毫克安全水平高出近50%。饮食不健康已经成为泰国买入老年化后公共健康最大的威胁。

因为长期不良的饮食行为习惯造成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比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中风、胃癌和慢性肾病等。这些疾病还呈现年轻化趋势,如不尽快解决在加重公共卫生支出外,还可能会影响国家经济安全性。

对此卫生部门已经制定了一个中期促进全面健康的计划,即在2025年将全民摄盐量减少30%,以达到世卫组织标准,同时减少过早死亡率。而4个吃盐过重的府分别是帕尧4054.8毫克,安纳乍能3773.9毫克,乌汶3131.3毫克,四色菊2906.5毫克。

另外,调查结果分析后发现,摄盐偏高的原因来自多方面,除了人均收入较低仅1万铢左右,还有生活环境、消费文化和当地饮食习俗等。除了盐外,泰国民众摄糖过高问题也非常突出。

从泰国上市餐饮企业2022年发布的财报可以明显的看出旅游业复苏拉动的国内餐饮消费正在强势复苏,基本可以确定的是疫情阴霾消失后无论是销售额还是利润率都有大幅增加。

比如拥有多个连锁品牌的MK去年利润率暴增998%至14亿铢;ZE N也从从亏损中反弹获利过亿铢;另外像S&P、美诺和After You甜品等也都有两位数增长。虽然目前堂食市场复苏强劲,但外卖市场仍有不错的表现,相比疫情期间有明显放缓。

预计为了获得更多的门店收入,相信各家餐饮集团会加大新店布局,满足消费者店内消费的需要。而被忽视的小众餐饮市场也将会随着入境游快速复苏获得不错的成长。

但餐饮也遇到和酒店服务业相同的招人难问题,必须承认缺人问题依然突出。部分应聘者考虑到高昂的生活成本拒绝前往CBD等核心商业区工作。然而部分餐厅已经引入了送餐机器人协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