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假泰国茉莉香米事件引发热议

0

业者呼吁保护泰米品牌声誉 中国每年进口不超过20万泰国茉莉香米

【本报3月17日讯】 在中国被曝光的假泰国茉莉香米事件引发业内人士担心。官员透露已在跟进并积极交涉,获悉涉事工厂被查封。而泰米出口商公会认为,影响难免但短期会平息,但希望中泰政府部门加强合作保障食品安全,泰国每年向中国出口价值200亿铢的茉莉香米。

中国是全球第四大大米生产国,全国总种植面积约合60亿莱,但由于中国拥有超过14亿人口,所以每年仍需要从国外进口几百万吨的大米才能满足国内需要。虽然泰国是全球第二大大米出口国,每年出口约700万吨大米,但对华出口比例位列巴基斯坦、印度和缅甸之后,2022年官方数据占比16.39%。

以2018-2021年为例,泰国大米对华出口分别是89.92、52.66、32.46和60万吨。其中在315报道中涉及的假泰国茉莉香米每年对华出口总量约在10-20万吨之间,总值约200亿铢。

比如,泰国茉莉香米对华出口2018年为190017吨,2019年为125068吨,2020年为144164吨,2021年为147581吨。作为广受中国家庭喜爱的特殊进口大米品种,茉莉香米品种在泰国对华大米出口总量上所占比重不高,大致不超过20%。

泰米出口商公会对于该事件表现的相对冷静,表示短期内泰国茉莉香米在华销售可能会减缓,但乐观估计2个月后会平息,毕竟泰国茉莉香米具有很强的原产地属性,即便通过勾兑香精来蒙混消费者的嗅觉,但其口感味觉是难以被复制的。

同时也敦促泰国商业部针对该事件与中国方面加强合作确保泰国大米在华声誉不受贴牌或假冒伪劣替代品冲击。泰米近年来因为成本控制方面表现不佳始终在与印度和越南等大米出口国价格竞争上处于劣势,但泰国茉莉香米因为产量有限即便价格偏高也仍不愁卖家。

假泰国茉莉香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