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割韭菜!泰两大电商宣布提高商家费用

0

泰首两个月广告总支出同比降10% 包装行业有望稳增至6700亿铢

【本报3月19日讯】 2023年炎热夏季和旅游旺季与往年一样如期而至,但泰国企业尤其是饮品大牌并没有在广告支出方面投入客观的资金。泰国两大电商宣布从4月1日起上调入驻商家服务费,从之前的2.14%提高至4.28%。而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头两个月泰国品牌商广告总支出同比下降10%。但疫情期间随电商带火的包装产业预计仍将延续不错的增长势头,产业总规模有望突破6700亿铢。

尼尔森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2月泰国品牌商在广告方面的总支出同比降低两位数,流动性总支出约合157.63亿铢,降幅10%,其中2月份广告总支出同比下滑8%,约合81.61亿铢,

其中降幅最大的4类广告业务分别是:1. 影院广告支出降幅最大76%,仅有1.2亿铢;2. 电视广告42.02亿铢,降幅12%;3. 纸媒1.84亿铢,降幅10%;4. 商场广告5800万,降幅3%。

而支出方面仍显示增长的广告行业主要是户外广告11.83亿铢,涨幅25%和电台广告2.46亿铢,涨幅14%。这与2023年泰国大选年可能有关,各政党通常会采用悬挂醒目的户外广告来吸引民众关注。

如果细分会发现个人护理和化妆品类品牌广告投入明显减少,约合20.57亿铢,降幅14%;饮品和食品类品牌广告支出20.10亿铢,降幅26%,行销广告类8.74亿铢,降幅13%。汽车5.87亿铢,降幅38%,金融广告5.37亿铢,降幅4%,政府广告3.51亿铢,降幅31%。

但依据TTB研究中心发布的有关泰国包装行业分析报告指出,2023年泰国包装产业有望实现4%的稳增,总销售额有望突破6690亿铢,对于企业来说,需要关注的是原料成本上涨可能会稀释盈利表现。

疫情期间泰国电商行业出现的高速增长期给泰国包装产业注入了很大的活力,比如刚刚过去的2022年行业总产值增至6440亿铢,涨幅10.5%,其中金属类包装增长11.5%,塑料包装增长11.3%,纸包装增长8.7%。

至于2023年TTB预计纸包装行业有望迎来7%的高位增长,全年总产值增至2220亿铢。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仍然是纸包装行业最大的动力来源。

近日泰国两家最大的电商平台Shopee和Lazada难得做出相同的决定,宣布从2023年4月1日起全线提高入驻商家管理费,比例2.14-4.28%不等。消息一出就被网友热议,并认为这是京东尚泰推出泰国电商市场后,两大电商「割韭菜」行为。

但目前尚不确定硅谷银行破产引发的金融危机担心,是否与两大电商提高商家费用有关。毕竟财务数据显示两大电商一致处于亏损状态,

比如,Non-Mall Seller商家收费标准从此前的2.14%提高到4.28%,受影响的商家包括了服饰、普通饰品和贵金属饰品等。其他大众消费量商家收费标准从2.14%涨到3.21%。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