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稳降为何泰国家庭开支没降

0

每月近2万铢支出预算大部分用在生活开支上 官员承认过渡政府内阁无法降电价

【本报3月28日讯】 泰国家庭开支负担并没有随着通货膨胀持续回调而减轻。泰国商业部公布的2023年2月份通胀录得108.05,同比增3.79%,虽然连续两个月降低的同时刷新过去一年来新低,但泰国家庭月支出接近2万铢。内阁部长承认过渡期代理政府权力有限,下季度电价涨至每度4.77铢,环比涨价0.05铢。

泰国商业部贸易政策和战略办公室发布的2023年2月份通货膨胀数据显示,同比增提高3.79%,从去年2月份的104.10提高到108.05。尽管仍显偏高,但这已是过去13个月以来涨幅新低,并且还是连续两个月显示降低。

官员解释称,通货膨胀持续回调的关键是能源价格降低。预计3月份通货膨胀将继续保持下调趋势,而官方为今年设定的目标是将通货膨胀拉回到1-3%的目标区间。

至于泰国通货膨胀处在什么水平,是高还是低,从今年1月份数据对比看,泰国通货膨胀为例全球139个国家/地区第29位。除了比美国、英国、韩国好很多外,也比老挝、菲律宾和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略好。

但鉴于泰国家庭收入整体偏低的实施,即便是通货膨胀降低改善,但对泰国普通大众家庭来说,其每月开支负担并没有因此减轻。数据显示,2023年2月泰国家庭平均月开支在18168铢,较上月18190铢减少了22泰铢,但却仍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7503铢。

如细分家庭每月开支会发现,非食品和酒精饮品类开支占比高达58.49%,而食品和非酒精饮料开支则为41.51%。该数据在去年同期分别是59.26%和40.74%。

而从开支项目看,公交、燃气和电话开支最高合计为4236铢,较去年同期4135铢高出100铢;另外房租、建材、电气和家电开支从去年同期3913铢增加到4033铢,还有买肉支出从去年1690铢增加到1765铢。

虽然生活恢复常态,但必须承认各项开支都有小幅上扬。无论是外卖、蔬果、医疗、财米油盐酱醋都有涨价。

针对为何家庭用电和商业用电重新统一按每度4.77铢收费的问题,过渡政府内阁部长素帕塔纳蓬承认临时政府权力有限,无法出台惠民政策。因此下季度家庭电费成本将每度上涨0.05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