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二月份新注册八千余家公司 刷十年新高

0

泰国经济总体向好和旅游复苏拉动及大选年政策利好助力下 私营企业盼新总理

【本报3月29日讯】 泰国二月份新注册公司8537家,这也是在实现同比增18%的同时还创出过去10年新高。虽然挤兑风波引发的欧美银行破产事件使得本就低迷的全球经济深陷新的困境,但泰国大选年还是给私营企业投资带来了额外的提振。

泰国私营部门首席执行官纷纷就2023年全泰大选表达了期盼,但他们对政治立场的表态无疑让看似焦灼的选前竞争格局演变成了一边倒的选情态势。不管怎样,对于企业经营者而言,期盼赢得最多选票的政党能迅速完成组阁,而不是一场持久的拉锯战。

泰国商业部商业贸易发展厅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年2月份全泰新登记注册公司8537家,同比增18%,与此同时,这也是过去10年来月份表现最好的数据。除了经济整体趋好以及旅游强势复苏拉动外,还有大选年泰国政治生态环境大变革所产生的新商业契机。

二月份新登记公司注册资本金合计191.3978亿铢。官员透露,即便是对比今年头两个月新注册公司数据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1.99%。同时预计,今年上半年新注册公司会在4-4.2万家,全年则会在7.2-7.7万家。

其中二月份新注册公司前三类分别是:普通建筑公司715家,占比8%;地产开发公司619家,占比7%;餐饮公司409家,占比5%。

而当月申请注销的公司合计869家,同比减少88%,总注销资本金29.3946亿铢。其中前三类注销公司分别是:普通建筑公司89家,占比10%;地产开发公司45家,占比5%;普通商品销售公司25家,占比3%。

至此,截止2023年2月28日,全泰在经营法人实体单位857964家,总注册资本金21.09万亿铢,其中合资公司201123家,占比23.44%;有限责任公司655457家,占比76.4%。另外上市1384家,占比0.16%。

至于外商在泰经营申请审批进展方面,截止二月底共计批准61家外商经营申请许可,其中15家拿到自营许可证,另外46家获得经营证书,总投资额216.27亿铢,环比增加322%,而同比提高了274%。新加坡企业领衔,主要投资于政府招商引资类基建项目。

然而从目前各大民调机构发布的报告看,具有经商背景的新总理候选人获得泰国私营部门青睐,无论是为泰党的塞塔还是远近党的披塔,两人在曼谷市民理想总理人选排名上都靠前。即将迎来临产的前总理他信小女佩通坦支持率大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