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团费旅行团死灰复燃 泰多部委联动阻击

0

官员担心万亿旅游收入外流 协会建议采用循序渐进方式避免一刀切

【本报3月31日讯】 泰国游零团费旅行团死灰复燃!国家旅游主管部门迅速召集各相关单位商讨并制定方案,官员承认嗅到不好的气息,建议打击防范非法导游和代理公司,加强与中国旅行社合作,避免旅游收入损失,而泰国旅游观光协会提议采用循序渐进措施担心破坏刚刚回暖的中国出境游。

泰国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首季度入境游总人数超过6百万,而中国公民赴泰旅游人次也轻松突破50万。其复苏势头远超此前预估的30万。另外在2月20-24日中国上海成都和广州三地开展泰国游推广活动期间还特地与当地相关部门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温馨提示当地游客从正规渠道购买泰国团队游套餐。

但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已发现有个别中国组团旅行社以极低的团费来招揽游客。尽管中泰两国旅游相关部门提供了泰国游参考指导价,但零团费问题仍真实存在。泰国旅游局预计今年将会有500-700万中国游客来泰旅游。而各大评测机构的报告也给出了正面的预测。

中国旅游部门则希望泰方全面照顾好中国游客在泰旅行期间的安全,提供除购物以外文旅新体验线路。泰国旅游体育部常务次长阿兰透露,在3月中旬便召集旅游警察、移民局、贸易发展局、DSI、劳工部和各大旅游协会商讨关于零团费死灰复燃的应对方案。

而近期发现的突出问题比如外国导游带团抢泰国导游饭碗,还有利用泰国代理人办理购房卖地的违规交易行为等。阿兰表示,如果无法从源头阻止零团费问题那泰国每年3万亿铢旅游收入会大部分流出国外。

业内人士透露,按照此前零团费损失预估,年份最高的近达28.37%,也就是说至少8000亿铢流入外国资本手中。泰国旅游观光协会则担心任何过激行为都可能会给刚刚好转的中国出境游蒙上阴影。尤其是近期出现中国自媒体对泰国游的片面报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