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泰铢: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

0

2023年大选展望!泰国能否成为东南亚最先启用数字货币的国家

【本报4月9日讯】 泰国有望成为东南亚最先启用数字货币应用场景试点的国家。这将是继亚太区两个人口和经济大国试点数字货币为,泰国央行也将在新政府政策敦促下率先启动面向个人用户的数字泰铢试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各政党首推的政纲。

2023年泰国大选工作如炙热的夏季一样如火如荼般推进,而在各大民调中占据选情优势的政党提出的数字货币振兴经济计划引发了国内各界的激烈讨论。如果按成年人人均1万铢数字货币发放额计算,满足该条款的全泰5千万人将需要动用大约5千亿铢的财政预算。

虽然目前还只是竞选阶段政党为赢得选民支持而提出的响亮口号,按照惯例大部分政纲都很难在任期内有效落实,但这对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并且人们已经习惯了移动支付的当下,这对于全国广大人民群众来说,绝对是极具创新和前卫的想法。

随着中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不断展开并取得超预期进展后,印度数字卢比也在短短3个月内就吸引了超过一百万人使用的应用消费场景。这对志在必得赢得压倒性胜利的泰国政党来说,数字泰铢绝对是最好的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的手段。

泰国政府疫情期间启动了连续5轮的国家福利卡计划,通过限时定额消费的方式已经让广大人民群众体验到了数字科技带来的便利和新奇感。在拉动各地吃住行游娱乐等消费集中释放的同时,还很好的发挥了稳经济增长的目标。

如果新政府推出数字泰铢将会在提升金融服务普惠性的同时,还能丰富支付选择,并将应用场景从购物消费、餐饮文旅拓展到公交出行、生活缴费等公共事业领域。而这也是实现政务数字化最有效途径之一。

经历了2019年新冠疫情,泰国数字经济已经取得巨大发展。这从各大商银移动APP应用服务提升以及支付便捷性还有消费支出金额提升得到证明。如果新政府能利用好此前积累的大数据信息不断提高系统安全性和防伪水平,那泰国数字经济发展将会在东南亚国家实现突围,进而巩固作为本地区金融中心的地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