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电价降至4.7铢 企业仍担心经济受挫

0

【本报4月21日讯】 泰国能源监管委透露,FT浮动电价小组讨论通过了将2023年5-8月电价从之前每度4.77铢降至4.70铢的议案,如在下周一理事会会议上获得批准,将随即宣布并生效。但泰国企业家代表则希望当即降价,担心高电价将挫伤泰国经济良好的复苏势头。

泰国浮动电价小组今日例会上讨论并通过了延长拖欠国家发电集团总计1300亿铢债务的偿还时间方案,即从之前的5个季度或20个月分期付款,调整为6个季度24个月分期付清。

而调整后每月支付的欠款也将从270亿铢降至220亿铢,换算后的2023年第三季度Ft电价将从每度4.77铢降到了4.70铢。如果小组决议案获得下周一正会多数票支持,那意味着5-8月每度电费将按照4.70核算。

然而泰国工业院副主席伊萨叻认为,在LNG价格直降了7-8美元的当下,Ft电价至少应该降到每度4.40铢才算合情又合理。至于大选年,各大政党提出了各种降低Ft电价竞选政策,他表示拒绝评论,但从往届政府工作可以看出,说的容易但执行太难。

从泰国能源政策规划局获悉,2023年全泰用电量峰值再刷新高,其中今年年内的第四用电峰值出现在4月20日的20.50分,总用电量为33062兆瓦。而泰国总商会代表的商会组织则希望政府能立马宣布降低电价,而不是等到伤及基础经济后才来补救。同时呼吁新政府推进国家能源战略改革,确保泰国与邻国在吸引外资投资时的吸引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