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办:泰国今年经济增速有望达3.6%

0

预计全年入境游总人数近3千万人 创收1.3万亿铢 但需关注金融风险和地缘冲突

【本报4月25日讯】 泰国财经办上调2023年全年经济增长展望,预计年增速在3.1-4.1%的上方。入境游扮演重要角色,估计会有2950万国际游客涌入泰国,并为国家带来至少1.3万亿铢的旅游综合收入。与此同时经常账户也有望扭亏为盈。但泰国也需要密切关注来自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冲击,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对出口的影响。

财经办主任蓬猜近日就2023年泰国经济整体走势给出了最新预测,其中GDP涨幅区间为3.1-4.1%,中位数为3.6%,略高于其他机构给出的预测值。而这也将是泰国经济在疫后连续连年显示增长,并且涨幅较去年2.6%有大幅提升。

他认为,泰国经济之所以能保持稳步增长,一方面是国内消费改善并持续向好,同时有来自强劲旅游业复苏的加持。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入境泰国旅游的国际游客总人数累计突破700万人次,而全年国际游客人数区间则为2500-3000万人次。

但财经办认为,诸多利好因素支撑下,泰国今年国际游客总人数有望超出上限达到2950万人次,年涨幅164.6%。其中中国游客回流量估计在500-700万人。如果游客人数达到预期,那就意味着1.3万亿铢的旅游综合收入。这对拉动泰国内需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通货膨胀仍是需要关注的风险因素之一,但泰国央行有信心在加息努力下,全年通货膨胀有望回归到1-3%的目标区间内。泰国国内私人消费已经展现了回暖的势头,预计年增幅在4.1%;投资方面也会有改善,预计中位数为2.3%。

至于此前经常账户连续多月出现逆差的问题,他认为,大量国际游客回流后会情况会改变,预计2023财年末的经常账户余额将会来到正的42亿美元,约占GDP总值的0.8%。

但泰国仍需要重点关注的风险则主要来自外部,首先是全球经济不确定,尤其是金融市场波动以及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货币政策等;其次是地缘政治紧张给出口带来的冲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