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影响下泰国家庭三大支出飙涨

0

除电费、食物和健康外 物管公摊费也是笔不小的开支 疫前疫后差价近20%

【本报4月26日讯】 泰国物业管理费将有大调整。疫前疫后落差最大20%,但在智能化物管浪潮下,通货膨胀和人工成本成最大变数,但对工薪阶层来说,公摊费则基本维持稳定甚至有小幅下降。机构认为,泰国家庭面临电费、食物和健康等三大开支压力。

如以五百万铢分档会发现,低于该价位的中低房源公摊费可能会小幅下调,而中高档则可能直涨20%左右。LPN认为,物业管理公司正在引入智能化系统减少人员配置,以便降低成本。因为通货膨胀和清洁工成本压力大。

泰国研究机构认为,随着第三季度Ft家用电费确定在每度4.70铢后,预计泰国家庭因为用电成本增加而使得家庭开支会出现放缓的情况。尽管目前各方呼吁建立公平电价方案,并敦促政府将电价降到可以安心消费得起的水平,但诸多信号显示则在短期将难以实现。

然而LPN发布的一份最新数据显示,物管或公摊费成为家庭支出新负担。而各家地产开发商和物业管理方也正试图通过调整公摊费来帮助工薪阶层减轻财务压力。报告显示,标价1百万铢以内或是售价不超过500万铢的房源,公摊费从2020至2021年的每平米34-58铢降至2022-2023年的32-55铢。

至于中高端房源公摊费价格则没有降价的趋势。预计,疫情期间按每平米71-92铢收取的公摊费可能会涨到每平米84-110铢,价格涨幅在18-20%之间。而如果是千万铢以上的豪宅,公摊费自然不回太低,因为这部分住户大多为高净值人群,因此物管公摊费涨幅至少在20%。

作为目前泰国住房市场主流房源之一售价在300万铢的公寓房,其公摊费大致在每平米36铢左右。而物业管理公司为了缩减成本并增加盈利,也都纷纷引入了智能化管理系统,比如CCTV,自动门栏,甚至加装太阳能发电装置等。

开泰认为,泰国家庭接下来将面临来自以下几方面的支出负担。首先是电费开支,其次是食物支出,最后是健康支出。尤其是今年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下,空调电扇等家电将高负荷运转。预计每个家庭在这三大项目的每月支出金额,将从2022年的每月8868铢提高9%至每月9666铢。其中占34%的食物支出价格浮动对家庭的影响最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