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超老龄化社会将提前2年到来

0

智库:新政府和私营企业需要为此做好准备 创造增加收入的优势和机会

【本报5月7日讯】 泰国料将于2029年进入超老龄化社会。届时65岁及以上的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20%,这比多方早先预期的2031年至少提前了2年。死亡率超过出生率的问题提早9年到来仅仅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而企业在创造增加收入的优势和机会同时,政府还需要关注社会保障基金的充足性等问题。

开泰研究中心最新超老龄化社会问题的报告指出,自2020年以来泰国人口数量连续下降,比早先预期的2029年提早了9年。虽然2021-2022年死亡人数超过出生人数的部分原因与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有关。

但泰国人口出生率和总生育率呈持续下降态势已是不争的事实。目前泰国人口出生率仅为0.76%,总生育率约为1.33。预计到2023年末全泰约有100万婴儿潮一代(1963-1983年出生)人口将年满60岁。

在高度不确定的经济和社会环境下提高出生率和生育率并非易事。人们对高生活费用时代下的收入不稳定感到担忧,同时也担心新的流行病、自然灾害和全球地缘政治冲突危机等,导致不愿生育的风气在年轻人中日益抬头。

尽管客户的开支仍维持正常,但在客户基础逐渐缩小的情况下,企业收入将面临减少的挑战。如果企业想要维持收入增长,就必须刺激客户加大支出而无法靠增加客户数量来实现。但客户只有在购买力提高或认为其产品和服务物超所值时才会愿意增加开支。

但目前泰国消费者购买力仍脆弱,且尚未从多重危机中恢复过来,家庭储蓄水平低但债务高企,投资收益不稳定,购买力尚难以快速提高。因此企业向客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形式也需要调整,老年人数量上升,儿童和上班族则趋向下降。

当然除了通过碎片化细分进行市场定位外,企业还可考虑拓展泰国产品受到欢迎的邻国市场或区域市场,以进一步扩大客户基础。但需要注意的是未来企业的劳动力相关成本趋向从目前平均占企业总成本10%的水平上升。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企业部门在应对经济不确定性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同时必须加快准备应对和调整适应泰国人口结构变化趋势。各类企业应采取不同的资金投入和解决方案,以创造增加收入的优势和机会。

提前到来的超老龄化社会也将是大选后新政府必须首先应对的重要挑战之一,因为老龄化问题牵涉到总体经济趋势、国家竞争力、公共卫生和必要基础设施、老年人生活津贴和劳工福利等方面的预算计划以及社会保障基金的充足性等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