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数字委向新政府提五建议七方针

0

科技数字技能纳入基础教育 支持道德文化影视作品创作 为七百万青少年申请配电脑

【本报5月9日讯】 泰国数字委员会向新政府提议,大力扶持道德类影视剧目创作,在不断发掘出泰国软实力潜力的同时,还能增进国家数字经济与社会向前快速发展,另外还为全国7百万青少年申请配电脑,将科技数字技能学习纳入基础教育学科,从小抓起迈向泰国5.0新时代。

泰国数字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近日就通过数字化战略转型来推进国家迈向5.0时代向新内阁政府和总理提出了建议和期盼。并强调泰国要想实现远景发展目标跻身发达国家行列,那就必须利用数字科技力量还帮助国家在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各个方面都实现强劲增长。

对此,数字委即将于大选后产生的新政府提出了五项重要建议:1. 整合政府、私营和民间团体力量;2. 开展科教兴国战略,力图在2027年实现6%的泰国6岁以上群体拥有高级数字技能;3. 发展完善国家数字产业经济体系,从使用者转变为创造者;4. 打造泰国成为区域创新中心,到2025年扶持至少2万家本土初创企业,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吸引国际投资;5. 加强正能量宣传扶持道德与文化影视作品创作。

而在落实上述目标是数字委提出了7方面的指导方针:1. 全国中小学开展电脑课教育,确保每个孩子都有一台电脑;2. 黄金时段的电视节目转播安排,鼓励创造道德与伦理有关的作品而不是「伤风败俗」的社会热点话题;3. 培养一百万数字技术人才;4. 加速农业改革向智能化和绿色农业转型;5. 利用高薪吸引优秀人才为政府部门服务;6. 加速建设5个世界级创新中心;7. 加快结构调整帮助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数字委主席谢镕仁认为韩国在黄金时段插播良好道德宣传内容的做法值得泰国学习和借鉴。这对于创建泰国软实力具有重大意义,真善美同情心互相帮助才能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

他还认为,数字科技技能应该从小抓起。韩国和马来西亚6岁以上孩子的电脑使用和编程技能均在9%以上,泰国到2027年也仅仅只有1%左右,约合70万人。这是迈向泰国5.0时代必须解决的棘手问题。

最后在提升政务管理绩效方面,数字委提议建立更灵活的用人机制,比如为特殊岗位提供高薪,聘请非公务编制的人员。这在应对制度腐败方面也有积极意义。就像内阁总理,不是所有的事务都要亲力亲为,而是通过一个完善有效的机制来运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