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首季GDP增幅2.7% 未现技术性萎缩

0

泰发改委维持全年经济增2.7-3.7%区间 出口降幅收窄但中国回流客低于预期

【本报5月15日讯】 泰发改委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虽然出口表现低迷萎缩达6.4%,但首季GDP并未遇到技术性下滑的问题仍保持稳增势头,同比扩张2.7%。预计2023全年经济增速将维持在2.7-3.7%的涨幅区间。中国公民赴泰旅游宣传推广活动还需加强,首季50万低于预期。全年入境国际游客人数超2800万人次。

得努察秘书长在发布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统计数据时表示,尽管第四季度出口遭遇滑铁卢式的萎缩,但好在今年首季出口降幅收窄到了-6.4%,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今年首季GDP维持稳增的势头,在上季度扩张1.4%的基础上实现本季同比扩张2.7%。

但他也强调某些领域仍面临复苏艰难的情况。以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指标为例,私营企业消费连续两季扩张本季涨幅5.4%;政府和私营部门总投资同比扩张3.1%,其中政府投资同比增4.7%,高于私营企业的2.6%;

然而就像各方所知晓的,泰国去年第四季度出口遭遇了滑铁卢的下滑,降幅高达10.3%,而进入2023年后的首季出口降幅则收窄到了-6.4%。但仍有某些表现闪光显示增长的出口市场,比如,沙特、印度和英国等出口就很好。

至于主要出口商品表现而言,石化产品、电脑零配件等受到科技变革影响而出现增速放缓的情况,他建议尽快调整产业结构以顺应潮流发展。泰国制造业产能持续提升,从上季度的60.32%提高到了本季的63.66%,但略低于去年同期的66.77%。

如果考虑到季节性经济因素影响,那今年首季GDP涨幅也有1.9%,高于刚刚过去的去年第四季度显示萎缩1.1%。而从目前各项数据显示的结果看,泰国季度经济并没有遭遇技术性萎缩的难题。这对大选后的泰国经济来说是个好信号。

综合各方因素后,泰发改委维持对2023年泰国经济增2.7-3.7%的乐观展望。其中重要的支撑因素包括了私营企业消费支出从此前的增3.2%提高到了3.7%,政府开支降幅从-1.5%扩大到-2.6%。

另外,经常性贸易账户盈余则从GDP总值的1.5%降至1.4%。同样的私营企业投资涨幅也从2.1%降低到1.9%,政府投资料维持在-1.6%的水平。全年通货膨胀区间则在2.5-3.5%之间。

对于驱动2023年泰国经济持续复苏的核心动力入境游将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泰发改委预计全年国际游客人数在2800万人次,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公民赴泰旅游低于预期,今年首季仅有50万中国游客。得努察建议政府开展持续的对外旅游宣传吸引国际游客来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